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东钱湖专版
《休闲湖泊国际标准》被纳入国际生态安全管理体系

国内外湖泊刮起休闲旅游风

本报记者 陶涛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记者 贺达源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随着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盖下刻着“湖”字的印章,由20家国内外知名湖泊组成的国际湖泊休闲联盟在宁波东钱湖畔正式缔结。

    “湖泊休闲是国际化的,它让人享受休闲品质。所谓国际化,一是拥有一个享受湖泊休闲品质的标准框架,二是在这个共性标准下充分体现个性。”10月23日,在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湖泊休闲节湖泊休闲论坛上,浙江省宁波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朱至珍这样阐释湖泊休闲的国际化。

    在去年举行的首届中国湖泊休闲节期间,国际休闲产业协会副主席、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教授,经过多年研究,在考察多个湖泊后,发布了《中国休闲湖泊评定标准》。这被朱至珍视为迈向湖泊休闲国际化的第一步。他认为,无数湖泊的缤纷绽放将构成湖泊休闲的灿烂春天。

    当天还举行了以“湖泊休闲,幸福水岸”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湖泊休闲节国际湖泊休闲联盟结盟仪式,来自国内外的20家知名湖泊结成了“国际湖泊休闲联盟”。在本届湖泊休闲节期间,国际休闲产业协会向岳阳南湖、杭州西湖等6家国内湖泊颁发了“国际休闲湖泊创建单位”牌匾,中国湖泊休闲节组委会向法国安纳西湖等8家国际湖泊授予了“我们最喜爱的湖泊”称号。

    《休闲湖泊国际标准》获国内外认可

    针对去年发布的《中国休闲湖泊评定标准》,国内外湖泊的管理者都表示了赞同。张家界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金鑫是张家界宝峰湖的管理者,他表示,休闲湖泊的主要作用还是愉悦游客,颁布了这个标准之后,对今后各湖泊的建设、服务标准和建设标准都有规范可依,对湖泊管理者有很大帮助,“我们现在努力完善的就是景观品牌建设和环境保护,包括民族风情方面的深度挖掘。我们希望根据标准做得更好。”

    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副秘书长王涛认为《休闲湖泊国际标准》的推出,是将休闲理论与产业实践相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他宣布,经过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和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共同审议,同意将《休闲湖泊国际标准》纳入国际生态安全管理体系,并将在全球推广应用。

    《休闲湖泊国际标准》以休闲理论为基础,结合东钱湖生态保护实践,提出了评价湖泊休闲的若干指标。该标准的提出,不仅可以为比较不同湖泊的休闲能力提供依据,更重要的是,能够为湖泊休闲产业的经营者提出改进工作、改善湖泊休闲生态条件的思路。在标准中,针对每一项评价指标,均提出了相关的工作建议,可以作为湖泊经营者的工作指导。王涛认为,湖泊休闲这一观念,在《休闲湖泊国际标准》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标准中,对于湖泊水质、空气质量、生物多样性等指标的关注,渗透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有关湖区经济发展水平、治安水平、湖泊所承担社会义务等方面的指标,则反映了人居社会和谐发展的要求。

    来自国外的湖泊管理者也认同宁波东钱湖在建设休闲湖泊方面作出的努力。法国安纳西湖、匈牙利巴拉顿湖等湖泊的代表都认为,《休闲湖泊国际标准》将湖泊休闲力分为环境休闲力、基础设施休闲力和管理与服务休闲力三个部分,体现了软硬结合、自然条件与人工条件相结合的特点,全面概括了与湖泊休闲相关的各个方面。

    金鑫认为,休闲湖泊的评定标准可能还会不断修改完善,他希望这项标准最终能够像国家旅游总局发布的景点评分标准一样详细和完善。王涛也表示,目前推出的《休闲湖泊国际标准》尚不够成熟,在未来,该标准还将接受全球范围内的湖泊休闲从业者的评价,并根据实践的要求加以进一步完善。

    东钱湖将成为国际休闲湖泊典范

    作为首个“国际湖泊休闲示范基地”,宁波东钱湖在制定首个中国休闲湖泊标准过程中,充当了倡议者与试验田的角色,并且是《休闲湖泊国际标准》的严格执行者。朱至珍介绍说,作为第一个提出“湖泊休闲”概念的东方湖泊,东钱湖也走出了自己的特色湖泊休闲之路。

    财富与智慧的结合是东钱湖的特色文化之一。通过东方财智文化的物化、东方财智论坛的探讨,弘扬科学先进的湖泊休闲理念。朱至珍强调说:“我们对财富、智慧的正确理解与运用,将高雅幽远的中国传统隐逸文化与现代休闲行为结合起来,通过休闲来实现财富的积累与智慧的升华。”

    东钱湖在产业开发的同时,特别注意了生态与低碳的结合。建设生态文明、打造低碳园区是东钱湖的一贯行动,管委会发挥浙江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华东地区最大的山地茶园等优势,增强体制合理性、决策科学性、资源节约性、环境友好性、生活俭朴性、行为自觉性、公众参与性、系统和谐性,形成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社会、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等五大体系,着力把东钱湖打造成为一流的国家级生态型旅游度假区。

    湖泊休闲是一种生活方式,从规划、投资、开发、建设的角度而言,是一种产业运作。朱至珍表示,东钱湖必须开发相关的产品与产业。“没有强大的产业支撑、产品供应和宣传营销,就没有丰富多彩的休闲项目。从去年开始,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就提出以高端休闲旅游为引领,融合三次产业,推动产业集群化、业态多元化、发展特色化,走超常规发展现代服务业之路,着力建设国际湖泊休闲示范基地、文化创意基地、现代休闲农业基地、国际会议基地、总部经济基地、创新工业基地等6大低碳产业基地,它们将为东钱湖提供持久的市场竞争力”。同时,骑行、舟行、步行及无目的之旅等低碳休闲产品正不断推陈出新。

    东钱湖还通过休闲与幸福的结合,本土与国际的结合,让“湖泊休闲、幸福水岸”的理念深入人心,俨然成为国际休闲湖泊的典范。

    在本届湖泊休闲论坛上,国际休闲产业协会秘书长任兴磊宣布,依据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和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认定的《休闲湖泊国际标准》,国际休闲产业协会和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等联合开展的针对国内外知名湖泊的“国际休闲湖泊评选”工作正式启动。

    休闲湖泊需要达到开发和保护的平衡

    随着经济的发展,世界各地的人们愈加感受到稀缺的湖泊资源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因此,也加倍爱惜和保护湖泊,并努力使湖泊更好地为人类生产和生活服务,而发展湖泊休闲是其中的重要方向。

    中国国家旅游局全国旅游景区等级评定办公室的窦群博士认为,从世界各地湖泊休闲旅游发展的轨迹来看,湖泊休闲发展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面临很多挑战。

    首先是湖泊作为稀缺资源,受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共同影响,出现了数量减少的突出问题。窦群举例说,“对我国一个湖泊资源极为丰富的省域的研究结果,仅仅在过去50年,其湖泊资源急剧减少了一半”。其次是在工业化的过程中,湖泊污染的问题相当严重,由湖泊环境污染派生的饮用水、水产品等对人类健康形成的威胁在加剧。再次,是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有限的湖泊资源及其周围景观空间被过度用于地产开发,特别是用于服务少数人的别墅建设,湖泊作为公共资源,成为房地产商们逐利的招牌,其公益性遭到破坏,成为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不和谐因素。

    为了扭转湖泊资源保护与开发中的不利局面,窦群从发展湖泊休闲旅游的角度提出了倡议。他希望加强法规、规划对湖泊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强制管理作用,要制定专门的法规对特定湖泊资源加以保护,对侵害湖泊资源的各种违法行为予以严厉的惩罚;要从城乡规划的层面开始,明确湖泊资源作为公共用地的性质,实现“还湖于民”的目标;要注意吸收世界各地发展湖泊休闲旅游的各种有益尝试,通过案例和标准的示范引导作用,推广各种典范做法。“我了解到,这次会议将深入研究休闲湖泊的评定标准,启动国际休闲湖泊目的地的推荐工作,这说明,我们已经开始了共同的行动。”窦群说。

    窦群认为,在湖泊休闲旅游发展的过程中,既要强调在资源保护、休闲设施和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规范化、标准化,又要注意因地制宜,根据各地自然、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条件,注意挖掘和体现本地的文化内涵,形成各具特色的湖泊休闲旅游产品,“这次会议的东道主东钱湖对‘财智之湖’品牌的提炼,正是传承对中国文化传统思想和宁波‘本帮文化’脉络的一个成功案例。”

    当前,旅游休闲正进入全方位的竞争时期,传统的旅游目的凭借其原有的优势地位,正在谋求新的提升和扩张发展,而一批新兴的旅游目的地以跨越式发展为目标,正在冉冉升起。在这种情况下,窦群建议湖泊休闲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争取一席之地,必须明确自身的市场定位,全面、深入细致地研究目标市场,在此基础上,有的放矢地开展规划建设和市场营销,由此建立、巩固和逐步扩大自身的客源群,形成湖泊休闲旅游的良性发展。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