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外国媒体盛赞上海世博会

本报记者 刘坤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浏览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式结束后国际主要媒体的报道,记者发现几乎所有涉及上海世博会闭幕的海外媒体在总结本届世博会时,都首先提及了“7300万参观者”这个创下世博会历史新纪录的数字。美联社的文章以这个数字为标题,而BBC(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则这样表述,“官方称,7300万人参观了由240多个国家和组织参与的世博会,其中大多数是来自中国各地的普通人”。

    BBC报道称,上海正在和世博会——这个为期6个月的展示中国日益在世界上崛起的事件——说再见。报道还强调了世博会给上海市带来的收益,“为了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相契合,上海已经开始在全城普及使用电动公交车﹑电动轿车﹑节能空调和节能水过滤系统”。

    此外,BBC还专门引用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31日上海世博高峰论坛上说的两句话,“上海世博会很快将要闭幕了,但它永远都不会被遗忘”,“让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保持着上海世博会带来的美好希冀”。

    美联社则这样形容本届世博会:“中国历史上最大的旅游项目”以及“一项巨大的﹑为期6个月的﹑旨在展示中国作为一个现代化工业强国而崛起的工程”。

    日本共同社10月31日的报道称,“上海世博会31日迎来了最后一天。本次世博会共有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加,创下史上最高纪录”。并专门拿上海世博会和日本曾举办过的两届世博会进行了比较:“上海世博园面积为328公顷,约是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的两倍。10月中旬入场人数已超过1970年大阪世博会创下的6422万人次的纪录,当月24日则突破了7000万人次的目标。”此外,共同社还专门提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祝贺世博成功,并对世博期间未发生此前担心的恐怖袭击或重大混乱表示了肯定。

    澳大利亚《悉尼晨报》的最新文章则以“中国的温总理说,世博对改革有益”为标题,报道了世博会的闭幕。文章评价上海世博会是一个“为期半年的﹑带给中国老百姓世界‘快照’的一场文化和科技盛宴”。

    《悉尼晨报》还这样总结上海世博会:“世博会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展示其经济增长和政治影响力的机会,并被中国视为和成功举办2008奥运会同等重要的一个事件。”报道还称,“在一长串外国政要到访上海世博园之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压轴似的来到了世博会,并表示通过世博,上海稳固了其世界大都市的地位。长久以来,上海一直寻求转型,现在终于实现了。”文章还强调,世博会留给了上海数百公里的新建地铁线﹑一座新的国内机场以及多条高速列车线路。

    该报还引用了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在上海世博会最后一天的讲话,说上海世博会是世博会历史上最不平凡的一次,因此对未来的世博会充满信心。该报评论说,只有不到5%%的中国人有机会出国旅游,而世博会使他们有机会获得关于世界的大量“第一手”信息。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