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科技部部长描绘“十二五”科技发展蓝图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福州11月1日电(记者雷宇 陈强)“新中国几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使中国科技事业已具备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科技部部长万钢今天下午在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特邀报告会上描绘“十二五”科技发展蓝图:希望通过“十一五”的快速发展,到“十二五”结束时中国开始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

    自2009年起,科技部对“十一五”以来科技规划纲要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结果表明,科技规划纲要的任务实施基本到位,16个重大科技专项全面实施,中央财政的科技投入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实现了科技进步的要求。

    万钢介绍,2009年,我国中央财政科技投入达到1512亿元,带动全社会研发支出5792亿元,达到了1∶3.8左右,全员从事科技研发的人员近230万人。2009年,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总量居世界第二位,发明专利的授权量达到12.8万件,比2005年增长122%,居世界第四位。2009年,我国技术交易市场规模达到3039亿元,同比增长15%。

    “但我国目前与世界上主要创新型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万钢表示,我国的鲜明特色是知识创造的速度比较快,明显弱点是企业的创新能力比较弱,“因此,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依然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万钢说,在继续坚持创新导向、需求牵引、统筹兼顾、以人为本和跨越式发展5项原则的基础上,“十二五”期间中国科技发展将主要包括加快组织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积极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部署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发展;运用高新技术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大力提升科技改善民生的能力,切实加快农业科技创新,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科学技术普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进一步扩大和深化科技对外开放等方面的内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