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抛出千亿军火订单 密切与强国军事合作

印度努力拉近与日美俄军事关系

本报记者 陈小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0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印度近日抛出1120亿美元的军购大单,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随后敲定了11月至12月访问印度的日程,而商讨军事合作是3位总统访印的核心内容之一。10月15日,俄印刚在中印边境举行代号“因陀罗2010”的军事演习;10月24日,印度总理访问日本,力促两国军事合作。分析人士指出,庞大的军购计划与拉俄日搞军事合作与印度全面制衡中国的意图密切相关。

    美法俄总统争先赶往新德里

    日前,美国毕马威咨询公司发布报告称,未来6年内,印度预计将斥资1120亿美元购买军火。印度军方10月8日也对外透露说,印度方面准备2011年7月敲定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机合同。眼下,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正在与美国、俄罗斯、法国和瑞士的其他5家航天企业争夺这份市值约为120亿美元的军火大订单。

    就在这一敏感时刻,美国、法国和俄罗斯3国的总统先后敲定今年11月到12月访印行程。据法新社日前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已定于11月初访问印度。美国军工企业希望能获得印度100亿至120亿美元合同或者签约保证,其中包括出售总价约为58亿美元的10架波音军用运输机。

    几乎与此同时,法国总统萨科齐也敲定将于12月访问印度。法国军火商已表示希望帮助印度升级其军方的“幻影-2000”战斗机,预计升级费用为21亿美元。出产欧洲战斗机的航天巨头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也表示有意向印度出售市值为6亿美元的197架直升机。

    紧随法国之后,俄罗斯政府也对外宣布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12月下旬访问新德里。据知情人士透露,访印期间,梅德韦杰夫很可能促成俄印双方签署一项总额约达300亿美元的隐形战斗机合作协议。如果这项协议得以签署,俄印将在2020年前合作生产200架至250架隐形战斗机。这也将是短期内印度最大的一笔军火订单,而它对于正陷入资金紧张的俄罗斯军工企业来说,无疑是“救命稻草”。

    对于美法俄3国总统选在印度即将作出军购意向的敏感时刻争先赶往新德里,英国防卫与安全事务智库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分析员亚历克斯·内尔分析指出:“(3国总统的)这些访问行程是各国为把握机会谋利而安排的。全球正面对金融问题,美国和俄罗斯之所以要卖军备给印度,是为了把握商业机会。”

    印度大买军火意在中国

    对于印度将在未来6年内实施如此庞大的军购计划,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分析师西蒙·魏泽曼分析指出:“如此庞大的军购计划在一定程度上与其对中国的关切有关。”

    魏泽曼表示:“当印度官员谈论中国时,‘威胁’这个词反复出现。在印度和中国边界的印度军力加强了,印度海军力量也有所加强。”

    事实上,近一段时间以来,印度媒体也在不断炒作印度加强军力的一大原因是中国在区域的影响力持续加强。9月,印度总理辛格曾指出,“中国要在南亚立足,我们必须把这个事实考虑在内”。“要确定他们(中国)的动向不容易,因而重要的是做好准备”。

    10月15日,印度陆军参谋长V·K·辛格公开把中国和巴基斯坦形容为“印度安全的两大刺激因素”。辛格说:“发生一场全面常规战争的可能性极低,不过小冲突是会发生的。我们应该具备良好的常规能力……要做好在核背景下能发挥作用的准备。”

    他还表示,如果印中边界争议仍然得不到解决,那么,(印度)陆军部队也要做好准备。辛格说:“随着中国军事和经济力量不断壮大,印度应该警惕北京的意图。”而在此前一个月,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也指责中国“越来越咄咄逼人”。

    拉近与美俄日的军事关系

    除了抛出大宗军火采购的订单外,印度近来也一直在努力拉近与美俄日的军事关系,以全面制衡中国。

    10月16日,代号为“因陀罗2010”的俄印联合军演在印度东北部印第99高山步兵旅驻地北阿肯德邦举行。双方各出动3个连的兵力,约为600人,就搜索、包围及消灭非法武装人员展开实际专业演练。

    尽管印俄双方均强调说,此次演习不针对中国和巴基斯坦,但俄罗斯《独立报》的报道称,演习地点紧挨着中印边界和克什米尔地区。此外,演习中的许多作战行动都设定在实际边界问题和冲突的条件下进行。这些问题和冲突都是印度与其邻国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中现实存在的。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列昂尼德·伊瓦绍夫直言不讳地指出:“(俄印)这种伙伴关系将遏制中国的能量。”

    此外,10月24日至27日,印度总理辛格对日本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日印媒体都不忘借此重弹互相联手制衡中国的老调,制约中国的发展似乎已成为两国的共识。

    早在2006年,印度国防部长慕克吉访问日本时,就与日本防卫厅(2007年1月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长官额贺福志郎签署了一项军事合作协议,以期日本的先进技术能在印度军队现代化方面发挥“适当作用”。2008年10月,日印两国又签署了《安保共同宣言》,为日印两国军事合作关系的持续深化提供了制度和法律保障。

    对于印度急于与日本拓展军事合作关系,有印度官方人士暗示:“在日本意识到自己的对华政策陷入麻烦之时,印度正好趁机巩固与日本的战略关系。由于日美对中国的崛起抱有很大担忧,作为美国的重要盟友及核合作伙伴,印度应趁当前的最好时机与日本共筑一道防线,以遏制中国的发展。”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