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法学专家:腾讯无权要求用户卸载360软件

本报记者 庄庆鸿 白皓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0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1月3日下午6时许,成都网民“夏天”的QQ突然弹出《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亲爱的QQ用户,当您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在360公司停止对QQ进行外挂侵犯和恶意诋毁之前,我们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

    截至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稿时,“我们刚刚作出了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已被不断套用,成为一条新的网络流行语。

    选QQ还是360?这是个问题

    《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还写道:“我们深知这样会给您造成一定的不便,我们诚恳的向您致歉。同时也把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写在下面,盼望得到您的理解和支持。”

    信中说,近期360强制推广并胁迫用户安装非法外挂“扣扣保镖”,该软件劫持了QQ的安全模块,导致QQ失去了相关功能。“在360软件运行环境下,我们无法保障您的QQ帐户安全。”

    腾讯公开声明,360公司推出的“扣扣保镖”对QQ软件进行控制,破坏了腾讯公司的正常运营。同时,QQ软件中的安全模块没有对用户的隐私数据进行扫描、监控,目前已将QQ安全模块代码交由第三方机构检测,以证明清白。

    为证实这封信的真实性,记者试图与腾讯公司联系,没有结果。

    中国青年报记者随后登录腾讯网看到,网站首页醒目位置也发出了《腾讯公司致用户的一封信》,内容与《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完全相同。经过腾讯微博实名认证的“QQ产品团队”在11月3日18时17分也发布了“决定将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的消息,并且附上了《致广大QQ用户的一封信》的链接。同时,腾讯微博的管理员也通过自己的微博转发消息。

    记者随后发现,使用360浏览器无法打开QQ空间,腾讯公告称:“QQ空间不支持360浏览器访问”,“为保障用户利益,请您立即卸载360软件来保证QQ空间的正常运行”。

    有网民在博客中表示:“感觉自己使用软件的自由被限制了,我成了一场争执中的牺牲品。”

    “这是一个比较新的问题:两个公司‘打架’,能不能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宣泄、表达意愿?在法律上恐怕是有一定问题的。”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佟强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他分析说:“原则上,消费者有自由选择软件的权利,这种自由不是‘要么选他要么选我’,而是两者都可以用。如果不让用,可以通过加密或收费等方式。企业之间的纷争应该由企业自己解决,不能把这个问题‘推给’消费者。”

    法学专家:“腾讯无权让别人不用360软件”

    11月初,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已正式受理腾讯公司诉360涉嫌不正当竞争案。

    腾讯公司在起诉书中称,今年9月27日,360隐私保护器监测了腾讯QQ聊天软件的运行,并利用虚假宣传手段,误导和欺骗用户,诬蔑腾讯QQ窥视用户的隐私,给腾讯及其产品和服务的声誉造成极大损害。同时,腾讯指责360公司通过官方博客、官方论坛、专题制作等方式,说“QQ窥探用户隐私已久”、“QQ承认窥探隐私”,诋毁腾讯。

    有网民认为,此次腾讯正在利用用户的忠诚度进行一次豪赌,“无论如何,我必须做出选择,寻找360软件或者QQ的替代软件。”网民阿涛说。

    根据腾讯官方网站的数据,截至2010年3月31日,QQ即时通信的活跃帐户数达到5.686亿,最高同时在线帐户数达到1.053亿。

    “腾讯的这种措施并不能左右法庭裁判,这样做只是让大家都不去用360软件,但是你有没有权力让别人不用360软件呢?从法律上来讲,腾讯没有这个权力。”佟强明确表示,“在法律上这是‘债’的相对性,我作为用户跟腾讯之间有合同,你能基于这合同约束到我,但你没法约束我和其它人的合同关系。从法律上来讲,腾讯的行为类似‘强买强卖’,一般不能强迫顾客这样去做,我们认为这起码是不恰当的。”

    “因为QQ使用人群非常广泛,已经不是普通的商品,而成为一种大众社会公共服务的消费品,现在腾讯利用了它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把‘二选一’强加给了普通的电脑用户。”佟强说。

    “如果是收费软件,用户就可以抗议:‘我付费你凭什么对我停止服务’,但即使现在两个软件都是免费的,我们也认为不能这样做。因为如果这样,电脑网络就可能成为一个没有秩序的地方。”佟强说。

    “如果真存在侵权,也不是由腾讯或360去制裁”

    针对腾讯的公开信,360公司随即发布公告称:“360安全卫士、360杀毒、360保险箱、360安全浏览器等软件覆盖了中国90%%以上的网民,腾讯公司强迫用户卸载360软件,将严重威胁网民安全,和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安危。我们已向监管部门汇报,国家将对腾讯危害网民安全的行为进行紧急干预,请大家耐心等待。”

    公告还声明将尽快推出应对措施,让网民能同时使用360软件和QQ。

    佟强认为,360公司的回应措施“相对来讲是比较合适的”。

    “因为在法治社会中,个人权益受侵害时,一般法律上应该通过司法机关等公力救济手段,而不允许私力救济,比如自己去打人、杀伤等办法。”

    “如果企业碰到问题都私下去制裁,网络社会就失去秩序,就都是谁的腰杆硬、市场占有率高、谁的企业大就是谁占理,那么网络就成了弱肉强食的社会了。”

    “你认为他做错了,正经该做的是向公安网管、监管部门举报,而不应该采取这种私力救济方式。必须由法院最终认定是否存在问题,而这不是你360公司或腾讯有权力去做的。如果真的存在违法,追究者也不是两个公司自己,而是公权机关。”

    “两个公司有一些恩怨,可以通过正当的法律程序去解决。既然已经起诉,应该由法院去判断,不应该难为消费者,强迫其‘选边站’。”佟强说。

    截至发稿时,QQ社区中正在转发一张图片“致腾讯的一封公开信”:“我们不管你们和360怎么打,但是我们的电脑用什么软件必须是我们自己说了算,不需要你们替我们用户去选择……你以为我们必须在你们中选一个吗?别以为自己很牛,我们的口号是:我的电脑我做主。”署名是:“中国网民”。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

相关报道:
360与腾讯 谁动了谁的奶酪  
腾讯360闹剧表明中国互联网公司远未成熟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