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周刊

由“僵尸服务”想到的

——辛亥遗产地考察笔记之一
裴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广州黄花岗公园,规划不当,游客在烈士墓碑前打扑克

    

    仅仅一道铁丝网,就是伏虎山烈士陵墓的隔离带

    明年是辛亥革命百年纪念。以辛亥百年为主题,各地将展开一系列学术研讨、大型庆典、会展博览、观光瞻仰等活动,特别是武汉、中山、广州和南京,纷纷举区域之力,迎接辛亥百年纪念。近期,笔者实地考察了这四个地方辛亥时期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情况。

    武汉是辛亥革命首义地,是国内主要的辛亥文化遗存地之一,以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和伏虎山辛亥名人陵墓群为代表。在武汉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清晰地表明:“积极筹备辛亥革命100周年文化活动,启动辛亥革命文物修缮整治工作”。目前,武汉对辛亥革命遗产的利用,一方面免费向公众开放;另一方面,遗产保护严重失衡,遗产保护的无序,日常维护的涣散,以及博物馆的“僵尸服务”,导致了辛亥革命遗产作为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的严重不足,扭曲了其根本价值和社会功能。

    作为海内外知名的辛亥革命遗产,武汉伏虎山辛亥名人陵墓群呈现出无序保护状态。该陵墓群是湖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整个陵墓群处于某机构的家属大院之内,缺乏专业专职的维护人员;整个陵墓群仅用铁丝网和周边的建筑工地分隔,被居民小区、建筑工地紧紧包围;主要陵墓的日常维护工作非常涣散,陵墓碑文残缺不全,杂草丛生,破败之气弥漫四野。

    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今名“辛亥革命博物馆”,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博物馆比较突出的问题是“僵尸服务”,接待人员的服务意识薄弱,对参观者的接待态度冷淡,我去时看到接待人员有打手机聊天、导游人员脱岗等现象。馆内游客服务中心形同虚设,空无一人,缺乏明确的参观指引标志,文字说明又显草率,让参观者进入遗产地之后一头雾水,糊里糊涂推门,糊里糊涂参观,缺乏有效的参观引导服务,缺乏必要的说明引导设施,这既不符合文博设施的要求,也难达到旅游服务相关标准。

    和武汉一样,广州也是国内主要的辛亥文化遗存地,与辛亥革命有关的史迹35处。广州黄花岗起义烈士墓海内外闻名。《广州市文化发展“十一五”规划》提出:“加快辛亥革命博物馆建设”,拟投入相关建设资金2.26亿元。目前,黄花岗起义烈士墓位于黄花岗公园内。对烈士墓进行文化公园模式的利用本属正常。但是这个类型的文化公园的利用模式,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应格外注意瞻仰区和休闲区的分离规划,这样才能既保障人们对烈士墓的拜谒瞻仰之求,又能满足游客休闲娱乐之需。一旦两个区域重合,或者交错不分,就会让公园的娱乐功能严重破坏烈士墓肃穆安静的瞻仰功能。比如,在黄花岗烈士墓碑前,笔者看到人们围坐打扑克,练习交谊舞。吹拉弹唱之声、强烈的娱乐休闲气氛,破坏了瞻仰区应有的肃穆氛围。此外,由于细节规划有误,一些草坪包围了墓碑,造成游客无法祭奠。

    博物馆、文化公园、名人陵墓,均为区域文化旅游的优势资源,免费开放,只是一种方式而已,改变不了服务业的归属。一个实体是否门票免费,既不是其管理优劣评判的标准,也不是其运营维护的归宿。文化资源变为旅游发展的资源,需要进行有效的资源转换,“服务”属于旅游资源的范畴,是旅游发展的“硬件”。“僵尸服务”本来是文博领域的一个通病,如今,蔓延到文化旅游领域,着实令人忧心!一家之言,以警醒之。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