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有些事说透就没劲了

刘健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0月20日,《人民日报》对深圳南方科技大学的筹建进展作出报道,概而言之是“比想象中慢得多”。次日,盛大林先生发表题为《南方科技大学的“野心”注定“落空”》的评论。文中有些比较尖锐的批评意见,我也很赞成。但其在最关键之处存在事实瑕疵,使整个立论面临“垮塌”之险。

    文中称:“香港科技大学建校只有十几年,就已经跻身全球高校前50强,这被认为是世界高教史上的奇迹。南方科大的目标,就是建成深圳版的香港科技大学。然而,两校之间却有着质的区别:即南方科大是公办的,而香港科大是私立的。”进而,其结论是:“内地高校行政化的根源就是公办的性质,因为‘公办’决定了高校与行政之间的‘血肉’联系——不斩断这种联系,行政化是不可能‘去’的。所以,深圳和朱清时的‘野心’注定要‘落空’。”

    盛先生撰文前功课做得不够。其实他只要稍微检索一下资料就会发现:香港科技大学并非私立,而是公立的。该文在网上获得了广泛转载,我满以为,总会有网友发现并出面纠正这一常识错误吧?但令人吃惊的是,竟然没有!在时隔两周之后的11月3日,盛先生再度撰文《“领军教授年薪115万”让人无法乐观》,结论仍然是:“行政化是目前国内高校存在的最大的问题之一,而这个问题的根源就在于公办的性质。香港科大等世界绝大多数名牌大学都是私立的,教学、科研以及管理等所有的事务都拥有自主权,而且产权明晰、学术自由、机制灵活、监管到位。作为一所公办的高校,南方科大要‘向香港知名大学看齐’恐怕是一厢情愿。”

    由此可知,在高等教育界之外,“世界绝大多数名牌大学都是私立的”已经成为公众舆论普遍的认识误区。媒体人士、经济学家、公共知识分子声讨中国高等教育,总爱拿“大学不当公立”说事儿。

    而事实是,不仅香港科技大学是公立学校,与其比肩的另外两所香港名校——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也同样是公立的。甚且,根据《大学条例》的规定,香港大学的校监一直就是香港总督,主权移交后则改为特区行政长官,目前即为曾荫权先生。

    进一步的事实是,不仅香港,而且整个欧洲,所有名牌大学全部是公立的,包括英国的剑桥、牛津在内。更进一步的事实是,“世界绝大多数私立名牌大学”几乎仅集中于美国一国(日本等有个别几所),而在美国的前百所大学中,私立大学也难过半数。再进一步的事实是,美国的这些私立名牌大学,没有一所是“产权明晰”的,全都是“私立的公产”。当然,不论公立、私立,它们都不存在“行政化”的问题。

    中国的大学制度有病,但其病源不在公立——我曾在文章中反复提醒各路论者,留意这些基本事实。但看来,这样的努力完全是无用功。有些事儿一说透就没劲了。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实事求是地研究问题,哪有直接讨伐所有制来劲?

    中国高等教育存在的问题,归根结底是要靠高教界内部人士来解决的。如果他们看到的来自公共舆论的批评,总是气势汹汹却又充满了常识性错误,产生对抗心理恐怕是必然的。这对真正启动改革毫无益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