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一周舆情综述

每个人都过得很孤独

祝华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0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人口普查敲开中国人加厚的墙壁

    为了鼓励居民配合人口普查,政府要求普查员统一着装,准备了小礼品,必要时请民警陪伴登门。网友“衣海弄墨十年灯”感慨:“普查员不好当,挨家挨户敲门,碰上不配合的你真的没办法。”

    中国社科院学者何光沪曾经指出:“文革”以来,家庭的墙壁加厚了。政治运动破坏了正常的人际关系,使一些人对他人和社会缺少信任感,而把几乎全部注意力投向家庭生活。家庭功能强化,社会意识淡化。网友议论:“必须通过制服识别和拿礼品做甜头,由此可见国人的信任危机已经到了多么严重的地步。”网友“土豆掌心”分析:“其实每个人都过得很孤独,也期望信任其他人,可现实只是太多的失望罢了。从食品安全,到强制拆迁,从高房价,到现今的高物价,太多太多的事情让我们不信任。”网友“全身挂彩”补充说:不只是老百姓经常不信任政府,政府也经常不信任老百姓呀。

    人口普查是巩固社会、凝聚民族的一项基本建设。网友提出:社会信任危机,每个人都是始作俑者,破解信任危机也需要从我做起。“普查员很辛苦的,如果他们来我家了,我肯定会每人倒一杯水,道声辛苦了。”

    涨声一片怎能让人淡定?

    各网络论坛上,网民继续晒自家的“恩格尔系数”,感叹如今养家糊口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

    在新华网发展论坛,网友“向北方”发帖“‘涨声一片’怎能让人‘淡定’”,说父母常常打电话叮嘱:“进入冬天了,多买些白菜、土豆,还有面粉、食用油,要不然白菜、土豆都是天价。”另一位网友苦笑:“把没涨价的列出来看看!”网友“曾经被爱伤透了心”调侃:“工资是国情,物价是接轨,这就叫一国两制。领导的工资和欧美高管接轨,工人的工资和非洲接轨,戏曰:双轨制。”

    另一方面,拟议中的车船使用税引起网民争议。社会学家孙立平直言不讳地批评:今后一系列的税费会有明显的增长,中产阶层的被剥夺感强烈,“一个出发点良好的、朝着国民收入倍增这个方向努力的政策,会不会最后变成老百姓支出倍增的结果?”

    广州调整公交免费政策

    从11月8日零时起,广州将改变亚运期间公共交通优惠方式,把地铁公交从全民免费改为发放现金交通补贴。免费政策本是政府送给民众的亚运“大礼包”,但实行一周来,造成广州地铁极度拥堵。有网友批评:“领导平时都不坐公共交通工具上班,就凭着脑袋发热作出决定,让天下人耻笑,这两天都被挤成了照片!”

    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召开市民座谈会,征求对公交免费的意见,受到网民肯定。新浪天津网友发帖说:“根据我们的国情和广东流动人口的密度,在实践中修正,为亚运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我认为改得及时,赞一个!”搜狐网友提醒,优惠政策不能只优待本地人,却慢待了外地人;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尽量控制本地人出行,给外地客人和外国人提供方便的交通环境才对。

    “到了拆分腾讯的时候了”

    腾讯公司和360公司的商业利益之战,至今胜负未分,两家公司也依然没有为各自粗暴损害网民利益的行为真诚道歉和深刻反省。此前,360公司的“扣扣保镖”软件无礼地“阉割”了QQ的多项功能,而腾讯则逼迫用户在QQ和360杀毒软件之间二选一。

    这场“3Q之争”,就像一场发生在电脑桌面上的“日俄战争”,双方似乎都在大义凛然地保疆护土,但这片被他们蹂躏的土地其实属于广大网民。天涯社区网友发起,用腾讯公司所谓“一个艰难的决定”造句,在调笑中带着苦涩:“可口可乐做了个艰难的决定,如果监测到用户胃里有百事可乐,将自动释放农药和汞;蒙牛做了个艰难的决定,如果监测到用户胃里有伊利牛奶,将自动释放三聚氰胺……”

    知名学者胡泳在微博客中愤然写道:这是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忌日,“用户已死,有事烧纸!”他认为,为了一己之私利,“两个绑匪绑架几亿网民”,是“中国商业史乃至世界商业史上的奇闻”。

    搜狐网友感叹:“这事要在美国简直是不可思议,两家公司早就被处罚得破产了!”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杜俊飞教授在博客中写道:“腾讯将商业竞争的危机转向逼宫用户,其本质是劫持公共生活。”像腾讯QQ这样应用极其广泛的工具平台,属于一种超级媒介,对其“应比照媒介管理法则,比约束纯商业企业更加严厉”。杜俊飞警告说:2010年的腾讯和2008年一度屏蔽三鹿毒奶粉报道的百度,已经到了“对网络社会的公众予取予夺”的“超级垄断”程度,国家有义务“捍卫公共生活”,介入社会“反抗技术霸权”的抗争。

    天涯网友“潼南古道”惊问:“11月3日晚上的事,如果发生在美国的话,国会要连夜召开听证会,讨论拆分腾讯公司,比如要求腾讯把即时通讯和其他业务分业经营。”杜俊飞教授也补充说:“我们在这里评述的是腾讯,但先行的百度,后继的360之类,均在我们警惕的名单上。”互联网法律专家胡纲律师在网易在线访谈中,建议国家工商总局对涉案双方进行反垄断调查。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