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体育

率200年间最豪华阵容 卡梅伦来华掘金

本报记者 刘坤喆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英国首相卡梅伦9日一早抵达北京,正式展开其“史上最豪华阵容”的36小时中国之行。

    被西方媒体称为“来华掘金”的卡梅伦当天即与中国总理温家宝进行了会晤,坦承英国新一届政府非常珍视英中两国的友好关系,愿在此前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当天,另一场重要的对话——第三次中英经济和财金对话,也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共同领衔展开。奥斯本特别表示,中英双方将致力于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减少投资和贸易壁垒,开发新市场,并扩大世界贸易。他强调,英中两国在加强经济及商业合作方面存在巨大潜力。

    今年5月上任以来,卡梅伦就公开表示要“与中国更密切地打交道”,把“敲响贸易之鼓”作为其对外政策的核心。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卡梅伦此行的重要性“超出以往任何贸易使命”,要通过与中国建立“更强劲的关系”来攫取商机﹑带动出口,从而加快英国经济复苏。

    增加对华出口是最为关切的任务

    加强双边贸易﹑吸引中国投资,尤其是增加对华出口,无疑是卡梅伦此行最为关切的任务。

    美联社8日报道称,卡梅伦的新政府将发展英国同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视作重中之重,“我们传递的信息很简单:英国对企业很开放,并且有着一个对企业很友善的政府,希望与中国的关系能大大增强”。

    据路透社的消息,卡梅伦在出访前就曾表示,希望英中双边贸易额到2015年翻一番,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以上,并使英国对华出口额达到300亿美元,涵盖气候变化、教育和创新产业等多个领域。

    2009年,英国对华出口额为77亿英镑(约合124亿美元),从中国的进口额为254亿英镑,贸易逆差明显。

    卡梅伦经常提到,英国对“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的出口总额还不及对爱尔兰一国的出口额。

    财政大臣奥斯本今天也提到,对华出口只占英国出口贸易总额的2%。他说:“出于各自利益,中国和英国都是自由贸易的主要倡导者,双方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两国应共同努力拓展双边贸易,而我们都能从双边贸易中获益。”

    对英国的许多产品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需求来源。奥斯本大臣早在6月就表示:“发展英国的对华出口贸易,有助于英国摆脱经济困难。希望英国经济的发展方式能够转变为出口导向型,从而实现近10年一直寻求的投资和增长模式。”此次访华,他再次表示:“发展对中国这样的大国的出口贸易,是一项值得关注的工作。”

    50位商界巨头要签40多项大单

    此次随行的50位英国商界顶尖人士,是英国新政府访华团中除卡梅伦本人﹑4位大臣之外的另一大亮点。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近日透露:“这次随行的都是英国顶级机构的一把手。名单中商业公司的总收入占英国GDP的60%,可谓史无前例。”

    这些企业包括:英国法通保险、标准人寿、渣打银行、英国工商业联合会﹑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壳牌集团、吉凯恩集团、英联食品、帝亚吉欧、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劳斯莱斯集团,以及零售连锁巨头乐购等。英国企业家此番抱团来华,是希望借助政治力量来打开商业道路,“拓展英国企业在华业务,签署多项商业合同”。

    卡梅伦说:“我很高兴有这么多不同机构和商界人士访华。访问将标志着英国走向一个成功、开放、亲商的国家——那也是我对英国的期望。”

    英国《卫报》9日报道称,卡梅伦此访可能签下40多项商业协议。

    据英国驻华使馆透露,随着财政大臣奥斯本和商业大臣凯布尔先期抵京,中英之间目前已做成笔买卖:总价4500万英镑的生猪出口贸易订单和中国官方对苏格兰威士忌的认证。

    苏格兰威士忌协会预计,通过这个认证,苏格兰威士忌在未来5年内对中国的出口额可能会翻一番,目前的年出口额为8000万英镑(约1.3亿美元)。

    据悉,英国石油公司(BP)也将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一项涉及中国南海勘探项目的石油勘探协议。

    在金融领域,多位英国银行高管也高度期待与中方签署协议,以扩大英国金融机构的市场份额。目前,英国是中国投资的第二大接受国,在华的英籍外资银行的数量也已占所有外资银行的1/4。

    商业振兴政府脱困都寄望中国

    英国财政紧缩使中国地位更加突出。

    分析人士认为,卡梅伦此番高调率领“200年间最豪华阵容”访华,意在政治上发展并强化同中国的良好关系,因为两国关系在保守党执政期间一直呈积极态势;经济上进一步加强经贸往来,以改变两国当前双边贸易额不高的状况,缓解英国国内经济恢复不利的压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的李维维研究员认为,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冲击下,欧洲经济目前整体上处于下行趋势。虽然今年开始缓慢复苏,但复苏很脆弱,各种指标都不明朗。而中国、印度这样的新兴市场国家在这次危机中表现不俗。因此,欧洲各国目前很希望更好地对华、对印合作。

    具体到英国,因金融危机后国内预算收紧,且货币政策选择有限,英国将发展全球贸易视为拉动本国经济的新增长源。

    英国商务大臣5月宣布,本财政年度将公共开支削减62亿英镑。6月,财政大臣奥斯本又宣布了5年紧缩计划,要在2015年前每年削减政府总预算400亿英镑。

    在如此大幅削减财政预算之后,英国经济增长十分依赖于出口和投资。卡梅伦7月曾召回海外大使,告知他们:商业是当前英国外交政策的主要着力点。而中国显然是这一政策的理想落脚点。

    英国《泰晤士报》8日称,英国大多数商界领袖认为,中国太重要了,他们无法忽视中国。他们深信,卡梅伦此次访华所显示的高层政府的决心,是为争取中国所作的关键性努力。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