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共青视点

北京成立首家环保法庭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王亦君)非法开荒,处以行政处罚却不能强制开荒者补种被毁林木;汽车交通肇事,引起化学药品泄漏污染水源,受害人却得不到经济赔偿……随着北京市首家环境保护审判庭今天在延庆县法院成立,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遏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犯罪从此有了司法保障。

    过去,环保案件只能由环保局以行政处罚手段进行处理,行政处罚无法强制执行,很难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在量刑尺度上也缺乏法律依据,很难从根本上制止环境侵害行为的发生。

    环境保护审判庭将实行民事、行政、刑事“三合一”的案件受理模式,负责审理辖区内涉及环境保护的民事、行政、刑事一审案件和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包括环境污染侵权行为案件,因行政相对人不服行政机关有关生态环境保护、资源行政管理等具体行政行为或行政不作为引起的行政诉讼案件,因行政机关落实环境政策、进行环境治理等具体行政行为引发的行政赔偿案件、涉及破坏生态环境、生活环境保护的刑事案件。

    环保审判庭成立后,还将建立联络员、联席会议及信息通报制度,建立起环保部门与环保审判庭及其他环境执法机构的环境执法协调机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