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童东城:东风有限在电动车领域既不超前,也不落后

本报记者 马连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1月1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中村公泰在北京宣布:截至10月份,东风有限整体实现销售100万辆汽车,提前两年完成其中期事业计划中提出的到2012年销售百万辆的目标。目前,东风有限正在冲击年销售120万辆的目标。

    他介绍,截至10月31日,东风有限汽车总销量达105万辆,其中东风商用车销售超过25万辆,东风日产销售超过55万辆,东风股份销售超过24万辆,其中包括郑州日产的7.6万辆。零部件和装备两大事业板块的营业收入也都超过了合资7年来的最好水平。“东风有限自2003年成立到今天,平均每年保持着15%~30%的稳定增长速度,各大事业板块齐头并进,在重型商用车、轻型商用车、乘用车包括零部件和装备领域,都正在成为各自的领导型企业。”

    中村公泰表示,东风有限设定了新的目标,计划到2012年实现年销售150万辆。“由于去年和今年销量大幅提升,东风有限的定单始终完不成,给客户带来很多不便,因此将陆续建立新的工厂满足客户需求。从现在开始,我们就为达到150万辆的目标开始做好准备。”

    在电动车研发方面,东风集团副总经理、东风有限副总裁童东城表示,东风有限将遵循“既不超前,也不落后”的原则。“从时间上,我们将跟上国内政策法规及市场的发展,但不想太超前,也不想太落后。因为新能源电动汽车这个领域超前要付出高昂政策成本,没有国家政策支持很难发展;落后意味着我们这个企业不能响应国家号召,不能为新能源事业作出贡献。”

    据他介绍,东风有限作为东风集团下属的合资公司,承担着东风集团在中国市场电动车事业发展的相关业务。8月份,东风集团发布了东风汽车公司新能源战略计划,把中长期战略作为电动车事业战略,把近期实现现有车辆节能与环保作为当前战略。在东风集团的7+9战略平台中,东风有限将承担4~5个平台的内容,包括股份公司的纯电动客车等项目。

    “目前大家所知道的基本资源还处在起步阶段,电池也好、电机也好、控制系统也好,都没有太大差异,只不过东风有限的发展速度稍微慢了一点。一旦中国市场成熟,东风有限会跟上这样一个步伐。现在东风有限的电动车事业从技术上来说是领先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