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生活

青年干部成长需要了解百姓苦衷

本报记者 李剑平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平顺干部与村民同住一间房,同吃一锅饭。(资料图片)

    “经济发达地区很少见,中西部地区也不是很多。”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表示,“在社会普遍浮躁的大环境中,平顺县以及长治市干部下乡住村与老百姓打成一片,难能可贵。”

    汪玉凯认为,上述地区干部下乡住村的工作方式,可以与老百姓吃住在一起,及时发现、解决问题,防范问题。

    汪玉凯指出,目前国内官员作风浮躁的现象较为突出。首先是心态浮躁,真正愿意沉到下面去工作的人员少,部分官员热衷于走上层路线、拉关系、搞形象工程。其次,官员选择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改进,一些沉到下面的人没有得到更多提升,个别做表面文章的人反而得到提升;第三,有的官员权力得不到有效控制,以权谋利,权钱交易,以及腐败现象仍在危害社会。这些个别现象影响了老百姓对干部的信任度。

    10月20日,山西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先奇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应该看到,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我们的干部队伍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以市、县、乡级干部为例,“60后”、“70后”、“80后”同志已经走上政治舞台,并逐步成为中坚力量。这些年轻干部成长的道路基本上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党政机关门,精英教育的模式使他们胸怀大志,报效祖国的热情很高,但不了解老百姓的苦衷,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存在严重的缺陷。

    在采访中,朱先奇向本报记者谈到,抓干部作风转变,不光是山西面临的迫切问题,也是全国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过去,大政府小社会,凡事都越不过政府的审批,一些干部便把这种公权变成私有,到处耀武扬威。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我们政府的审批权在进一步削减,政府工作部门越来越多的工作,是社会管理与服务。可是,一些干部的思维与观念都没有转变过来,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有的上午很晚才来上班,来了就吃中午饭;有的还喝得醉熏熏,不是泡脚,就是按摩……这些现象确实影响了干部队伍的形象,老百姓很不满意。

    年轻干部“接班”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就迫切需要他们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摸爬滚打,培养感情,锻炼意志,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在这种时代背景下,来观察与总结平顺县与长治市干部下乡住村的做法,其经验具有推而广之的典型性与先进性。”朱先奇说。

    “培养年轻干部既需要继续走到农村,住进农家去,更需要走到广阔的世界去,内涵更大,天地更宽。”朱先奇说,近年来,我们企业的一些职工权益得不到保障,领导干部可以住到企业去,看看工人是怎么工作的。不要一到企业去就是什么视察,戴着安全帽,背着手,一听人介绍就哼哼哈哈;社会上创新人才少,领导干部可以住到科研基地去;城镇化扩大,社会管理工作任务重,领导干部可以住到社区去。推而广之,把干部住村变为一种真正沉到所有基层一线去的工作方法与实践,干部作风就会明显好转,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就会大幅度提升。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