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山寨无路 王传福“比盖茨还聪明”

汪东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比尔·盖茨与巴菲特跨越太平洋,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可惜受累“劝捐”的媒体宣传,大富豪们一个个躲得远远的,总共4天的时间唯有王传福贴身紧随跟了3天。当着盖茨的面,“股神”巴菲特一个劲地笑谈王传福“比盖茨还聪明”。

    这一趟下来,倒不是说明王传福跟两位老者的交情多深厚,更关键的信号是巴菲特“押宝”比亚迪肯定不松手了,巴菲特甚至说只要活着就会持有比亚迪的股票,一度盛传的“巴菲特中国之行是为了抛弃比亚迪股票”也就不攻自破了。

    之所以有这样的传言,是因为比亚迪正在遭受新一轮的质疑。其实,比亚迪从诞生第一天起就遭受着质疑,甚至是鄙视。把世界上最先进的汽车开到自己的车间里,拆解测量,已经申请过专利的技术零件改一改,没申请专利的直接复制过来,比亚迪就这样在王传福的领导下“山寨式”生产的。几乎没有人相信一个做电池的家伙居然能靠着这种“简单粗暴”方式,能在群雄争霸的汽车制造业打出一片天下。可是,王传福成功了。

    当初,比亚迪F3一下线就成为中国最畅销的轿车之一,令业界一片哗然的不仅有不可思议的销售业绩,还有登峰造极的“山寨克隆法”。比亚迪F3不仅外观与丰田花冠如出一辙,部分零部件甚至还能与花冠通用。以至于不少F3的车主会将比亚迪的车标换成丰田的。

    不是所有模仿都会成功,但是对于白手起家者来说不从模仿开始就无从成功。在多数“中国制造”的源头,模仿是屡试不爽的法宝。四五年时间,比亚迪高歌猛进,代价是不断地成为被告,从三洋、索尼到富士康轮番状告比亚迪“抄袭”“侵权”。也许是结怨太多,王传福被冠上了“蔑视现有的商业秩序和游戏规则”。

    此时,豪言在电动汽车制造领域“超车”世界汽车名牌的王传福正受到新的质疑。一方面,比亚迪面临转型,正遭受着销量下滑的折磨;另一方面,王传福在做汽车初始,就建立了电动汽车研究室,不过随着国际电动车产业纷纷加速推动,比亚迪的电动车技术露了怯,实际检验比亚迪整个电动汽车技术并不成熟,并没有降下高昂的成本,也没什么市场吸引力。

    这样背景下,巴菲特中国之行顺便给自己投资的比亚迪做做公关,出席比亚迪电动车下线等一系列活动。可是,“股神”出面只能镇得了一时,比亚迪未来的发展面临挑战,关键还得靠自己争气才行。

    王传福曾说:“一种新产品的开发,实际上60%%来自公开文献、30%%来自现成样品,另外5%%来自原材料等因素,自身的研究实际上只有5%%左右。”但这样论证山寨有理的理论在电动车领域就不灵了,因为电动汽车制造都是刚刚起步,没有成品供你“山寨”,“山寨无路”的王传福该去何处“超车”?攻克技术难题是摆在王传福面前的最大难题。

    11月11日,王传福受访时被要求做了一些问答题,多半问题的答案都在强调技术研发,看得出王传福依然保持对技术研发的高度热情。访问者问,如果给你300万,你会投资楼市还是股市?王传福回答:“我绝大部分的时间都投入在技术研发方面,没有时间再从事个人投资”。

    王传福有搞技术研发的热情,那就不至于赶炒地产炒股票的潮流,把钱扔到“表面一团火里面一堆灰”里去,从过去的经历看,他也有“别人有,我敢做,别人没有,我敢想”的无畏精神,那就不至于犯很多企业普遍面临的“技术恐惧症”。如其坐等着别人恩赐高新技术,还不如拭目以待王传福会不会再给人们一个不可思议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