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人物
追责起来,动粗的城管都是临时工。这回味道变了:雇临时工就是让他们动粗。

红色旅游为什么停了

报人 王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张震为什么下令“士兵必须吃煮鸡蛋”?这个问题已经有了欢喜答案。官员为什么爱吃自家园子的菜?这貌似同样的故事。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何兵的博文讲到,去年在西部某省机关食堂吃饭,陪同人员对他说:“我们的饭菜你放心吃,都是绿色食品,我们在农村租了几十亩地,雇农民种植,没有化肥,没有农药。”何兵还提到几个省级国家机关,都有自己的副食生产基地,除了供应员工食堂外,吃不完的菜员工还可以买回家。

    故事讲到这儿,如果这是私企或个人的故事,爱怎么闹都随您大小便。但如果是政府机关或国企,这事就变味了。比如政府机关,公务员的工资政府给,行政经费政府给,其他医疗、住房、福利和社会地位政府通通都给。如今社会食品安全堪忧,菜价涨得邪乎,本来公家人应该和大家有污染同当,有通胀同扛,得,人家拿着公家的钱浇自家的园子,远远躲开了,不是味道。

    更可恨的是,偏有人拿着不是当理说,说如此“可以减少中间加价环节的不可控性”。照这个逻辑,政府机关该干的事多了,养老院、幼儿园、理发室、洗衣房,多多,自己动手,安全廉价。但大家都明白,这很不经济很不专业。所以政府采购要竞价,服务要外包,美国五角大楼的咖啡屋都是民间小商贩经营。至于廉政就更扯了,奸商不加价,内部人就不腐败了?

    这个道理不难缠——或许出发点是好的,但如果路径不对,一切全完。就像这机关菜园子,说是保障公务员吃菜安全并防止腐败,但必然要动用行政经费,立马全扯了。又好比2005年发动红色旅游,说是为教育干部并给落后地区送GDP,那天早上在电台猛听到这个消息,我第一个反应是“可给公款旅游找到名正言顺的理由了,快去,要不很快就会废掉了”。后来果然停了。

    同样的故事还很多。11月1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称,近年来一些地方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对统筹城乡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出现违背农民意愿强拆强建等问题,责成国土部修改农村土地整治政策,禁止赶农民上楼。

    应该说,在制订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时,制订者的出发点不会就是为了剥夺农民,从全社会来说,这边抢得银子,别处必得还,否则不和谐,不可持续。而且,剥夺农民对制订者个人没有直接利益。但现实不是制订者的现实,这许多年来,一些官员疯了,为了政绩以及个人利益,他们只要眼前的银子,不管将来如何还。这在以往的强拆中、在垄断国企的霸王宴中、在税制改革的思路中,已多有体现。在这种情势下,增减挂钩政策出台了,这不给了那些疯癫官员一个名正言顺的理由吗?

    快上路吧,说不定哪天就停了!于是,上千万的农转非,整村的农上楼,声势浩大,硝烟滚滚。官员手握公权力,身怀利器杀心自起,一不留神就把农地“买卖”变成了“征收”,复转手给开发商,银子滚滚。这惹得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大叫,土地指标增值收益“须全部返还农村”。主任大人嘿,你喊了管用吗?不强拆你吃什么?“不强拆哪有新中国”?

    强拆不是请客吃饭,强拆要靠流氓。

    郑州市月余内发生4起城管动粗事件。10月8日,嵩山路办事处执法中队清理路边摊贩,他们操刀执法并打伤一名劝架的小区保安,遭民众围堵。10月16日晨,腿脚有残疾的市民李付俊被强行塞上一辆小货车扔到市郊的樱桃沟,他在市里的一处铁皮房被淮河路办事处执法中队强拆。10月20日,五里堡办事处执法中队清理占道经营时打伤一对卖鸡蛋灌饼的小贩夫妇,围观市民不满,将3辆执法车掀翻。11月10日,76岁的菜农张会全被执法城管掀了菜摊,连连扇脸。

    追责起来,便说这些动粗的城管都是临时工。这回味道变了:不是权力不小心落到临时工手里,给他们就是让他们动粗。在牢里,狱头也打犯人。

    从北京首都机场到天安门广场直线距离40公里,20分钟就到了。如果谁如此安排你,他肯定就是憋着让你迟到。因为路上会堵车,会有临时工城管,会有腐败成本。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