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科学·法治社会

南工大女博士从秸秆中找到“石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讯(周伟 杨芳 记者李润文)南京工业大学两位女博士日前宣布,她们在秸秆、薯干、甘蔗等价格低廉的植物中找到了石油的替代品。该成果付诸生产领域,将有望让世界头疼的“石油依赖症”得到缓解。

    当油价飞涨,石油资源日渐枯竭之时,寻找其他可再生资源替代石油已是大势所趋,如价格低廉的生物质原料替代石油已成为各国破解“石油依赖症”的首选。但选择何种生物质作为“底料”,以及如何克服生物质转化过程中选择性差转化率低等问题,却一直是困扰各国科学家的一大难题。

    近日,南京工业大学两位在读的女博士生李恒和孙鹏却将这一世界性难题“悄悄”捅破了窗户纸,她们用生物原料制备出的两种化工原料,能广泛应用于医药卫生、食品日化、水溶性涂料、造纸等行业。该成果被国际权威期刊刊载并予以高度评价。

    两位女博士经过无数次的试验,最终探索出分别以山梨醇和乳酸(可以从秸秆、薯干、甘蔗等低廉生物质中轻松得到)作为“底料”,来制备脱水山梨醇和丙烯酸这两种用途广泛的化工原料。她俩不仅找到了这两种价廉物美的“底料”,更可贵的是,在由这两种生物质底料转化成化工原料的过程中,她们还创造性地使用了经自己创新改造过的多孔活性炭负载氧化镍、钾盐修饰的NaY分子筛作为催化剂,从而改善了两种生物质转化过程的选择性,提高了转化率。

    李恒博士的成果发表在极具影响力的国际著名期刊CARBON上,孙鹏博士的成果发表在国际化学工程3种著名期刊之一的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期刊的最近一期上。她们的研究成果都受到了审稿人的高度评价,认为她们的工作设计巧妙,能够为高效催化剂的研究提供新思路。

    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在当今急功近利的学术大环境下,李恒3年博士期间鲜有论文发表,别人都替她着急,而她自己却很“淡定”,仍然默默地、执著地一次次做着实验,不断修正、完善着自己的研究成果,直至满意为止。

    谈起这段经历,两位女博士对她们的导师黄和由衷感激:“黄老师对我们学生真的很好。我们一直没有成果,要是碰到有些老师,恐怕早已不耐烦了。黄老师对我们却一直很宽容,给了我们非常宽松的环境,而这才给了我们足够的发挥空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