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带病”复出,仅凭任职通知还不够

田国垒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官员“带病”复出、甚至高升屡见不鲜。最新的一个例子是,今年7月因“6·21”矿难事故停职的平顶山市委原副书记、原市长李恩东出任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级别仍为正厅级。(人民网 11月15日)

    虽然身居官位,可官员也是有血有肉、会犯困打盹儿的普通人,如李恩东这样,原来统筹管理一个地级市的工作,错综复杂间难免有疏漏的地方,如果碰上矿难这等带有运气成分的事故,就一棒子打死,永不启用,实在可惜。

    对“带病官员”的再启用,公众不是不能容忍和接受,但需要一个公正透明的启用程序。以李恩东为例,我们想知道的是,从几个月前的“负有领导责任,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降级的党纪、政纪处分”到如今的平职任用,他做了哪些反思、认识到了哪些不足、为履新做了哪些准备。

    可现实是,非但“带病官员”的个人想法我们无从得知,甚至连上级因何理由重新启用李恩东也无从了解。和以往一样,我们获知“带病官员”复出的消息,只来自于一份简短的任职通知,有些甚至是夹杂在新闻报道中的一句话,如果不是有心人留意到了,我们甚至还以为他们仍被贬在冷宫之中。

    真相不公开、程序不透明,不明不白的“带病”复出,就会使“上面有人”等传言满天飞,更严重损害了官员问责制的公信力。一个事故发生了,并且经媒体报道后成了舆论关注焦点,相关官员立即被问责,可风头稍过,很快就平调、甚至高升,这种“挥泪斩马谡”似的问责,难免让人感觉是在应付舆论,也难怪官员问责制被称为是“保险箱”。

    事实证明,让公众了解将要复出的“带病官员”的所想所为是有必要的。今年4月,浙江温岭两名“带病官员”出事后,很快被调到另外一个部门任正副职务。在履新期间,被重新委以重任的他们却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贿赂,最终分别获刑11年6个月、5年6个月。

    公众并非都是“小心眼儿”,也不都盲目“仇官”。我们可以接受带病官员复出甚至升迁,但复出仅凭一张任职通知还不够,我们期望了解被问责官员“带病”期间的作为,上级决定启用他们,是缘于何种考虑并遵循了怎样的组织程序。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