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高楼中的我们,不是火灾中的“羔羊”

郭文婧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1月15日下午,上海市中心静安区一幢正在进行外部修缮的28层教师公寓燃起大火,烟雾、气味弥漫周边数百米。至今已有53人遇难。

    火灾之后,反思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但现实语境下的反思,已经越来越没有新意、没有建设性、没有善意,也起不到反思的效果。每一起天灾之下都有人祸,人祸必须追究责任,这没有错,但仅有问责是不够的。其实,火灾本身还算不上真正的悲剧,真正的悲剧是本可以避免的火灾却发生了,本可以在火灾中逃生却没有逃出来。

    人命大于天,关于火灾的反思,必须围绕着生命来进行。高层建筑的消防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但是,世界一直在努力,也创造了奇迹。比如美国,“9·11”事件当天,我们用“不幸”来形容3000人丧生的事实,但我们更要用“奇迹”去形容1.8万人在两小时内成功地从两幢110层高的大楼里疏散的壮举。美国人之所以能够创造奇迹,是因为人人掌握了“生命安全101”(美国国家消防协会制定的《建筑物、构筑物火灾生命安全保障规范》,共101条),可我们的“生命安全101”在哪里呢?

    消防演习是高层建筑逃生最有效的方式。在美国、英国、法国,高层建筑里面的所有人,都要接受“逃生”培训。据说,日本人的消防安全意识最强,日本人住进高层酒店第一件事是到处查看,仔细阅读酒店的说明,寻找安全通道,并模拟走一遍逃生路线才放心。我们每次火灾之后,都总结说大多数人之所以遇难,是因为不懂逃生之道,但我们究竟有多少人参加过消防演习,有多人生接受过“逃生”培训?问题不是中国人笨,不是中国人忙的没有时间参加消防演习和“逃生”培训,而是缺少制度保障、缺乏参与的机会。

    办法总比问题多。面对高层建筑火灾的世界性难题,世界各国都在想办法。比如,美国研制了一种袖珍降落伞,日本研制了自垂救生索,丹麦研制了高楼逃生鞋,英国研制了高楼滑梯,德国研制了一种由运载器、载人舱和齿轨三部分组成的救生系统……面对高层建筑的火灾隐患,我们究竟研制出了什么?或者引进了什么实用的技术?“9·11”之后,美国国家消防协会要求高层建筑必须设置自动灭火、自动报警、应急照明、紧急排烟设备和安全疏散设施等。我们在一次次火灾之后做了什么?

    即使有严厉的法律和制度,即使有“疏而不漏”的责任追究机制,人祸仍然是任何一个社会都不可完全避免的。因此,面对火灾,我们在反思人祸的同时,还应该有点建设性。真的希望,生活在高层建筑中的我们,不要继续成为火灾中的“羔羊”。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