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亚运会特刊
朴泰桓仍是当然王者,孙杨让人看到希望,张琳已然落下一档——

泳坛一哥之争前戏很足结局黯然

本报记者 慈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从等候区走进赛场的最后一刻,张琳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赛场里的气氛早已白热化,打着中韩两国国旗的观众占据了看台的大半,100多家媒体记者把混合采访区挤得水泄不通,所有人都期待着这场可能是亚运会上具有世界最高水平的较量——但张琳可能已经预见到几分钟后就将让在场的中国观众大跌眼镜的一幕,在朴泰桓乃至孙杨面前,他已经毫无竞争力可言。

    中国体育界似乎正在刻意将张琳打造为新的领袖,一个多月前,正是张琳从国家主席胡锦涛手中接过了广州亚运会火炬接力的第一棒,人们应该记得,两年半前的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同样的角色是由刘翔担当的。

    在世界泳坛,张琳是目前中国唯一的男子世界冠军,人们期待他更进一步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第一位奥运冠军,近1年来,张琳的人气在国内扶摇直上。

    但人们的这个愿望似乎有些一厢情愿,至少从今天这场比赛看,张琳的竞技水平远未达到笑傲奥运的高度,而张琳可能也没有做好成为中国体坛新一哥的心理准备。

    今天的这场焦点比赛,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竞争激烈,朴泰桓的优势从第一个转身就已经确立,并不断扩大,张琳的最终成绩落后朴泰桓7秒多,在前来采访的韩国记者眼里,张琳与朴泰桓的差距已不止一个档次,他们不明白,为什么此前中国媒体和观众还一致看好张琳。

    走下赛场的张琳满脸愧疚,他说:“我知道这样的成绩与观众的期待相差很大,可能只有我自己能接受。”

    “这是我最难的一年。”在混合采访区,张琳向几十家中国媒体的记者倒出苦水,“今年是我的调整年,技术动作正在进行大的改动,对于状态的下滑,我心里很清楚。”

    但张琳状态下滑的幅度之大还是令人费解。

    张琳的教练此前是澳大利亚人丹尼斯,但从今年年初开始,他不再在丹尼斯手下训练,改投到美国教练萨罗门下。对于换帅原因,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从未向外透露,但据记者从业内了解到,是张琳主动提出了换帅。

    不过,是什么原因让张琳舍弃丹尼斯却是一个谜。实际上,丹尼斯的执教水平有目共睹,除了调教了哈克特、朴泰桓和张琳这些世界级选手之外,在他转而执教孙杨后,后者的进步也堪称神速,从今年上半年全国比赛400米自由泳落后张琳七八秒,到如今领先张琳七八秒,丹尼斯对孙杨的点拨,无疑起到了关键作用。

    本届亚运会,丹尼斯也来到了广州,今天他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张琳的问题,虽然丹尼斯不愿多说,但也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他表示,张琳其实一直没能确定自己的主攻方向,“张琳从1500米出道,但出成绩的项目是400米,包括奥运会亚军和世锦赛季军。对张琳来说,他一直下不了专攻一项的决心,一方面觉得1500米提高太慢,另一方面却又不愿放弃这个看上去还有点希望的项目。”这种两难选择让他始终无法定下发展方向,自然也影响了成绩提高。

    此外,在为张琳量身订制新的技术动作方面,新任外教萨罗因为对张琳还缺少了解,可能无法提出有效的意见,这让丹尼斯也有些遗憾,“如果他能在我手下再多训练两年,或许会提高得更快。”

    “这真像是一段煎熬。”张琳回想起过去一年自己面对的技术动作改变、教练更换等一系列问题,欲言又止。其中有没有人为的失误,此时也只有张琳和中国队的领导清楚。

    这种煎熬对他来说,不仅仅是竞技状态的调整,或许还有日益加重的社会期望。今晚的这场比赛,将人们所有的幻想全部打破,当朴泰桓最终以领先张琳几个身位的优势触壁的时候,中国记者们目瞪口呆,却又迅速接受了一个现实,在这个朴泰桓夺得奥运冠军的项目上,真正的王者依然只有一人。

    不过,小将孙杨的崛起多少让人看到了一线希望。

    孙杨以落后朴泰桓0.94秒的成绩夺得银牌,差距并不大,孙杨在赛后痛哭流涕:“只有不到一秒的差距,我对获得的这个亚军感到很可惜。”

    丹尼斯也提示记者,以孙杨近两米的身材和现在的年龄,也许未来他能取得比张琳更好的成绩,不过,不到孙杨真正拿出成绩的那一天,还是不要捧杀他。

    本报广州11月1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