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有福之州 为民而建

——福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纪实
本报记者 王怡波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实验室、英语角、影院、美术室、图书馆……对于福州的青少年来说,这些本来只能在现实中接触到的活动场所,现在随时“触手可及”。

    11月9日下午4时,在福州市钱塘小学图书馆,记者看到,30多台大屏幕电脑前坐满了刚放学的学生。他们登录着同一个网站:福州市数字青少年宫。数字图书馆、电子期刊阅览室、数字科技馆、网上虚拟实验室等20多个版块构成了福州青少年课余乐园。

    福州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翁桂香介绍,福州市数字青少年宫自2007年开通以来,至今已注册10万余人,访问量达730万人次以上,“成为福州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的良师益友”。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只是福州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基础工程。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介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福州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发展全局规划,“并将其作为我们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

    创建文明城市 群众是主体

    “有福之州,为民而建。同时,市民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真正主体和动力来源。”袁荣祥表示。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福州逐渐走出一条发挥主体作为、调动全民参与、既尊重首创又扶持引导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路子,让市民在积极投身文化活动中满足自身文化需求,保障自身文化权益。“激情广场”大家唱便是这一思路的最好呈现。

    福建省副省长、福州市市长苏增添介绍说,“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始于2004年,最初由几位喜欢音乐的市民自发组成演唱小方阵,在福州温泉公园自弹自唱、自娱自乐。这种新颖的草根文化活动很快得到市民的欢迎与青睐。

    2005年,福州各大公园相继免费开放,“激情广场”大家唱随之像雨后春笋般涌现在福州的各大公园和广场。如今,全市有较大规模和影响的“激情广场”大家唱活动阵地30多个,每天晚上吸引上万人参加。

    此外,健身舞、拳工操、民间乐队等一系列群众自觉参与、政府扶持引导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也逐渐成为群众生活的一部分。“这无疑会使人们忘掉烦恼,趋向和谐。”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马照南认为。

    为了更好地提升市民素质,福州在推进公民道德教育上也“大做文章”。苏增添介绍,现在,“公共文明建设年”主题道德实践、公共文明建设系列“十佳”评选等一系列围绕提升公共文明水平的活动已经形成长效机制,有序开展。

    自2006年以来每年开展的以“书香榕城”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更是福州直接提升市民素质的“招牌”活动。苏增添说,4届读书月,市民的参与热情一届比一届高。每届读书月还评选福州十大“书香门第”和“读书明星”,一批批书香世家和各行各业的知识分子、杰出人物受到表彰。

    闽都大讲坛、乡学讲习所、国学讲堂、新知讲坛、少儿蒙学学堂等一大批文化活动,与读书月活动交相辉映,有的市民甚至自荐开讲座。

    推进榕台交流 构建特色文明

    福州位于台湾海峡西岸,是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借助与台湾邻近的区位优势和文缘优势,近年来,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中,福州注重挖掘“闽都文化”资源,不断推进榕台文化交流,增强两岸人民中华文化认同感。“这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福州特色。”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华介绍道。

    “激情广场”大家唱便成了促进两岸文化交流的载体之一。由于活动的深入开展,福州成为全国合唱基础较好的城市之一。2008年,中国音乐家协会授予福州“中国音协合唱基地”牌匾。在此基础上,福州2008年10月策划推出了海峡两岸首届合唱节;2009年11月,第二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在台中市举行。这让海峡两岸民众结下了深厚的“音乐情缘”。

    福州马尾和台湾马祖携手举办的8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也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品牌。2008年,“两马同春闹元宵”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首个两岸合作的申遗项目。

    青少年文化交流更是榕台交流的一大亮点。“榕台青年夏令营”、“榕台少儿艺术节”、“两岸和平小天使家庭接待日”等,众多两岸青少年的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了两岸青少年的文化认同。

    前不久落幕的“两岸城市青少年创意族谱联展”,是一项已开展多年的活动。42件出自福州学生之手的作品赴台,与台湾学生的作品共同展出。

    “希望通过这次设计,表达我们心中的共同愿望——海峡两岸携手走向未来。”出生于台湾、生长于福州的小学五年级学生苏耘萱,这样阐述自己以“龙”为主题的创意族谱作品。

    关注城市未来 托起文明希望

    “数字青少年宫”、福州少儿频道、闽清坂东传统文化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近年来,福州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涌现出许多品牌,并初步形成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有机整体。2009年,福州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未成年人是城市文明的希望,我们要不遗余力地为未成年人办实事、办好事,创造良好的成长教育环境。”朱华介绍说,近年来,福州下大力气狠抓各种未成年人教育阵地建设,现已形成30个市级以上德育教育基地、37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为未成年人提供良好的精神家园。

    “目前,福州市图书馆、福州市科技馆新馆等几个重大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它们都将为青少年学习知识、健康成长提供过硬条件。”朱华说。

    除了现实阵地,建设网络阵地成为福州在新时期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福州数字青少年宫网站里有一个“心灵家园”,其中的在线咨询栏目十分受青少年欢迎。平时每天19时至22时,都会有老师在线值班,回答青少年提出的各种问题。

    此外,福州还通过组织青少年开展“网上祭英烈”、“小记者海西行”、打造闽都传统文化主题动漫等活动,为青少年成长提供良好的文化环境,“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健康成长,撑起城市文明的未来。”朱华表示。

    本报福州11月16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