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驶进桂林

让每一双眼睛都感受光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桂林11月16日电(记者董伟)在熬过10年漫漫黑夜后,祝月英终于重新看见了世界的模样。几天前,这位家庭困难的瑶族老人,在“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上接受了免费的白内障手术,视力恢复到0.5以上。

    “健康快车”是一列流动的、专门无偿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进行治疗的眼科火车医院,是香港同胞于香港回归之际,赠送给内地人民的礼物,长年为贫困农村的患者开展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2004年,中国石化开始冠名赞助“健康快车”慈善事业。从2004年至2010年,中国石化共向健康快车基金会捐赠人民币 8350万元。

    6年来,“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开进了新疆喀什和奎屯、甘肃酒泉、云南玉溪、内蒙古海拉尔、青海平安驿、西藏那曲、贵州黔西南、四川达州等地区,为1.8万余名贫困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治疗。如今,它又停靠在广西桂林,计划让1200双眼睛恢复光明。

    卫生部副部长、健康快车管委会主任黄洁夫,“健康快车”创会主席方黄吉雯(香港),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原常务副书记伍绍祖,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家仁等日前在桂林出席“2010健康快车/中国石化—广西·桂林光明行”的启动仪式。

    据卫生部统计,中国内地约有350万名白内障患者,同时每年新增病例40多万,其中大多数在农村。在偏远贫困的农村,由于卫生条件差等原因,中、青年和儿童患白内障的比例远远高于城市。而贫困和缺医少药的生活环境,使很多人得不到治疗,长期生活在黑暗中,整个家庭也因病致贫,急待救助。

    据介绍,“健康快车”不仅免费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做复明手术,还在列车停靠的地方积极开展学术交流。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