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免费体检:农民还是头一遭

本报记者 董伟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7月18日,天还没大亮,42岁的陈美玲就急慌慌地出门了。她赶着去西河子镇卫生院体检——一件从没有试过的稀罕事儿。“上次流动医院到东八村,我放羊去了没赶上,这次不想错过了。”她说。

    从陈美玲家到西河子镇有10里路。她半路上搭了一辆拖拉机,不想一车人都是去体检的。车上,大伙儿就七嘴八舌地话开了:哪家上次查出高血压了,哪家上次查出妇科病了,哪家身体一点问题都没有了……陈美玲虽然对检查也有些紧张,但心里盘算着体检完了得赶快下地割草。

    镇卫生院早就人头攒动。旗人民医院的医生已经安好“营寨”忙活起来。B超,心电,X光透视,血、尿常规……一项一项井然有序。陈美玲拿着心电图纳闷:“这弯弯曲曲的线能说明我心脏好坏?”

    除了生化没有马上出结果,陈美玲的各项指标都还不错。不过,和她同来的一个妇女就不那么好了——子宫肌瘤,需要手术。“来的时候,我那口子还不让来,看看!能不来吗?”那妇女说,医生让她不要担心,发现得早,好治。

    这一幕发生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同时也在全国各地陆续上演。从2009年起,我国开始实施一项史无前例的庞大计划:在数年里,将为大多数农村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并且随之建立健康档案,以便随访管理。对多数农民来说,这是破天荒的头一次:过去都是有病才看病,现在是没病须防病了!

    在农村地区,看病曾是无比沉重的话题。由于缺少基本的医疗保障,他们一度完全暴露在风险中。民间有歌谣:“120一响,一头牛白养”;“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俱是表证。实际上,“看病难、看病贵”的社会问题在农村地区更为严重。“因病致贫”的主角是农民,大病一场、人亡家破的悲剧不鲜见。

    此种情况在“十一五”期间得到根本改观。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广,农民得以进入社会保障网络。同时,政府的观念也在进步。“十一五”卫生规划中提出,到2010年,在全国初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框架,使我国进入实施全民基本卫生保健国家的行列。农村已经不再是被遗忘的角落。这一理念在新医改方案中更是得到彰显,城乡卫生服务均等化被赫然写入其中。

    另外,针对农村的具体情况,在过去的5年中,政府陆续出台了相应措施,比如,为319万农村妇女补服叶酸,为627万农村妇女住院分娩提供补助,为1000万农村妇女开展宫颈癌检查……给农民免费体检也是措施之一。

    卫生部有关人士称,体检可以为国民健康状况摸底,同时随之建立起来的档案则是以后健康管理的基础。对体检中发现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进行专案管理,达到早期发现疾病并进行干预的目的,从而提高农民健康水平。

    有的农民似乎还没有适应这种变化。湖北省英山县草盘镇到今年年初才行动起来。镇卫生院院长万军忙得昏头转向,他不仅要安排医生做好各村的体检工作,而且还要不断地对乡亲们进行健康教育。

    “虽然新农合给报销,体检不要钱,但有的乡亲还是不愿意来,主要是没这个意识。农村人的习惯是病发了才去看医生,有时候小病还拖着,干活更要紧,等到实在扛不过去了才去医院。现在让他们体检,有人觉得是浪费工夫:我没病干嘛检查?有人则害怕查出病来。”万军表示,对于体检,一些人还冷言冷语地认为,镇医院是在装样子骗钱。

    不过,出于对健康的关心,再加上不用花钱,多数人的积极性还是很高的。像陈美玲那样起早赶路体检的,在草盘镇也大有人在。通过体检,万军发现,乡亲们面临着“穷病”、“富病”双重威胁:贫血、慢性胃炎、营养不良等仍有肆虐,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也在蔓延。他说:“体检绝对是必要的,这也是给乡亲们‘健康启蒙’的好机会。”

    没有适应变化的还有一些医疗机构。在给农民的体检中,少数地方出现服务不够规范、检查项目少、质量不高、甚至利用体检套取新农合资金等问题。卫生部不得不发文规范:承担新农合健康体检任务的医疗机构不得借助健康体检诱导参合农民接受不必要的医疗服务。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健康体检项目,新农合基金不予支付费用;对虚报体检人数、套取健康体检资金的医疗机构,依法依规给予处理。

    “城乡均等化之路才起步,问题总是有的,边往前走边解决。只要大方向不改,农民兄弟得到更多、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是必然的。体检只是个头儿,好戏在后面。”卫生部有关人士说。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