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1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国际

物价上涨过快让俄罗斯老百姓很闹心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1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1月15日,全俄社会舆论调查中心公布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56%的民众担心本国物价上涨过快,而53%的被访者对本国社会中的酗酒问题十分担忧。此外,有46%的人对本国失业问题很担心,44%的人认为腐败和官僚主义问题十分重要,42%的人认为俄罗斯居民生活水平忧心。由此可见,在当前俄罗斯社会中,最让俄罗斯老百姓忧心、烦心、闹心的事儿当数飞速上涨的物价了。

    据俄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11月2日至8日,俄罗斯消费品价格指数上涨了0.2%。截至11月8日,俄罗斯通货膨胀率按年计算已达到7.6%。根据这一统计数据,11月2日至8日,俄罗斯主要食品的涨价幅度分别为:面粉3.4%、葵花油1.5%、荞麦1.2%、奶油0.6%、牛奶0.6%、黑麦面包0.3%、白面包0.2%。此外,汽油价格上涨了0.3%,柴油价格上涨了1.4%。

    俄央行专家认为,货币推动型通胀风险目前仍在“可控范围内”,俄罗斯全年通胀率可达8%至8.5%。而“国际文传电讯市场预测”则认为,俄2010年通胀率将达到8.3%。此前,俄经济发展部曾于今年8月把全年通胀的预测值从原来的6%至7%提高到7%至8%。不过,俄财长库德林10月中旬称,俄罗斯全年通胀可能比8%的官方预测值高出0.1-0.2个百分点。

    而另据“社会观点”基金会的民调显示,87%的俄罗斯民众抱怨本国的食品、商品和各类社会服务的价格上涨过快,这一比例比上月高出了3个百分点,达到今年最高值。一位俄罗斯朋友对本报记者抱怨说:“如果说我们的水费、电费、天然气费、公交车费等是一年涨一次的话,那么我们的物价则是一天一涨。”

    一位家庭主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并不完全相信官方公布的价格上涨幅度。其实,俄罗斯老百姓平时到商店或超市里买的食品相对较为固定,我们对主要食品的价格上涨都是十分敏感的。如果说去年我买一盒奶只需23卢布(1美元折合约30卢布)的话,那么现在同样一盒奶就需要34卢布了,一块奶酪的价格也从去年的26卢布涨到现在的36卢布。现在,最便宜的猪肉起码也要300卢布1公斤,最便宜的牛肉也超过380卢布1公斤,而最便宜的食用油价格则超过了60卢布1升。”这位主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最节省的算法,如果说去年秋天,我们家一个月的伙食费为1万卢布的话,那么现在则要达到1.2万至1.3万卢布。”

    俄罗斯“我是消费者”网站总编阿尔乔姆对记者表示:“为了做比较,我们连续两年在同一家商店购买同样的食品。结果发现,俄罗斯的实际通货膨胀率要比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高得多。根据我们的统计,一年之内,莫斯科市的物价平均上涨了25%。”记者发现,“我是消费者”网站公布的民间物价统计数据普遍比官方公布的数据要高:自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市场荞麦价格按官方统计上涨了147%,而民间统计的涨幅为186%,超市零售价为64.9卢布1公斤;土豆价格按官方统计上涨了73%,而民间统计的涨幅为262%,超市零售价为35.9卢布1公斤;卷心菜价格按官方统计上涨了62%,而民间统计的涨幅为91%,超市零售价为18.9卢布1公斤;糖价格按官方统计上涨了13.5%,而民间统计的涨幅为14.3%,超市零售价为31.9卢布1公斤;白面价格按官方统计上涨了9.7%,而民间统计的涨幅为27%,超市零售价为19卢布1公斤;牛肉价格按官方统计上涨了3.3%,而民间统计的涨幅为24%,超市零售价为465卢布1公斤。

    阿尔乔姆预测,到2011年新年之前,俄罗斯的物价还将上涨10%左右。他说:“新年总是新一轮涨价的开始,这已经是传统了。首先,每逢新年,俄罗斯百姓的购买力都会明显提高——大家总要买东西过年的。其实,新年伊始,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收费也将平均上涨10%至15%,所有商店的成本也将随之上涨,并带来物价上涨。”但有意思的是,如果按俄罗斯统计局官方统计数据,俄罗斯国内市场的物价还是有“上涨空间”的。因为,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俄罗斯物价涨幅为7%,而居民收入的平均涨幅却为12%……

    本报莫斯科11月1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