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志愿者特刊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本报记者 武欣中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位手拎盒饭的志愿者女孩,斜倚在地铁车厢的立柱上,疲惫地睡着了。亚运开幕前夕,乘客随手拍下的这张照片被媒体刊出后,感动了无数广州市民,由此还引发了一场寻找最可爱志愿者的全城行动。

    随着亚运盛会拉开序幕,羊城处处可见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在比赛场馆、在开幕式现场、在“西关小屋”、在十字路口。亚运期间的广州,戴志愿彩、行志愿礼,唱志愿歌,那绝对是件够“潮”的事儿。

    然而,对59万名亚运志愿者来说,绝大多数时间,他们是在平淡、甚至枯燥的岗位上渡过的,一句同样的话,每天要重复上千遍,一个同样的动作,每天要做上千遍。他们付出的汗水并不会比场上的运动员少,有的时候甚至更苦更累。由于穿着统一的服装,很多时候,即使他帮助过你,你也很快就忘掉他的面孔,留在记忆里的,或许只是一个温婉的微笑,一个小草一样青绿色的身影。

    “能在读大学的时候做一回亚运志愿者,我们都觉得是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天河体育馆的志愿者小吴告诉记者,这份工作其实比外人想象的要平淡、普通得多。累到极致的时候,大家一样也会有情绪。但他仍为能当一名亚运志愿者而自豪。“去年年底的时候,爸爸妈妈知道我当了亚运志愿者,特别高兴,逢人就炫耀。”春节回到老家茂名,罩着亚运志愿者光环的小吴可没少收到亲友们投来羡慕的眼神。

    635名大学生志愿者服务于广药体育馆,岗位涵盖观众服务、交通指引、安保、餐饮保障等多个领域。第4中队的中队长、来自广东药学院的黄宛平告诉记者,有比赛的日子,同学们早上8点就要到岗开始准备,而下班要一直等到比赛结束,观众和记者全部离场之后,回到宿舍往往都是凌晨一两点钟了。“有的同学第二天还要上课,真的很辛苦,但没有人抱怨”,黄宛平说,最让她感动的是,只要在岗位上,同学们都愿意多呆上一会儿,他们最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刚上岗,能坚持得住”。

    黄宛平说,做亚运志愿者,收获其实要比付出的多。她们队里一个小女孩,刚来的时候,见到陌生人没等开口说话脸就先红了,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现在已经变得“泼辣”了很多。

    “大家在一起工作,一起熬夜,收获了友谊,学会了团队合作,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冲这一点,大家都觉得当亚运志愿者很值”。

    “有人说,我们这些‘90后’在家里都是小皇帝,只关心自己,其实不是的,我们一样懂得关心别人,关爱社会,要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同学来报名,争着要当志愿者呢?”

    为了激励队员,不少场馆的志愿者都专门设计了一整套徽章,上岗一次可以得到一枚。走在各个场馆,看到证件带上挂满胸章的志愿者,聪明的读者,你能告诉我,这59万志愿者,哪一个才是那最可爱的人呢?

    志愿者们在场馆外一起跳跃,展示青春活力。本报记者 林洁摄

    在亚运会赛时调度中心,志愿者们24小时接听热线。本报记者 林洁摄

    忙碌在开幕式现场的志愿者。本报记者 林洁摄

    拉拉队志愿者。本报记者 陈剑摄

    市民体验“大拇指”文明出行。林洁摄

    11月14日,铁人三项赛场,志愿者为运动员指示赛道方向。本报记者 陈剑摄

    繁忙的工作之余,志愿者们难得休闲、放松。本报记者 林洁摄

    忙碌在开幕式现场的志愿者。本报记者 林洁摄

    11月13日,亚运会射击赛场,一名志愿者为来自西亚的运动员指路。本报记者 陈剑摄

    在亚运会赛时调度中心门口,来自高校的普通志愿者与海报上“名人堂”的明星志愿者相映成趣。本报记者 林洁摄

    11月14日,广州大学城铁人三项赛场,志愿者排成一队为参赛运动员递水和吸水海绵。或许没有多少人能记住他们的具体名字和长相,但经历亚运的人都不会忘记他们的笑脸和那片充满生机的绿色。本报记者 陈剑摄

    11月19日,由广东中医药大学学生扮演的广州亚运会吉祥物乐羊羊,在小轮车比赛现场与观众互动。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志愿者消防知识培训。本报记者 陈剑摄

    11月14日,广州亚运会男子铁人三项比赛结束后,志愿者为运动员按摩。本报记者 陈剑摄

    在亚运城运动员村,临时团支部成立了,团员们佩戴团徽上岗,“创先争优”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本报记者 林洁摄

    在亚运会青年营的闭营仪式上,语言志愿者代表上台发言,得到不同肤色营员的欢呼声。本报记者 林洁摄

    忙碌在开幕式现场的志愿者。本报记者 林洁摄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