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志愿者特刊

陈燕:地铁站最美的“志愿之花”

亚运注册大学生记者 孙郁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站姿、笑容、指引手势,每一个动作她都完成得那么认真、漂亮。一天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里,同样一个指引候车的动作,她不知要重复多少次,但脸上的笑容始终那么恬静。

    齐肩短发,目秀眉清,这个美丽文静的女孩就是陈燕。从远处看,她和其他的地铁站点志愿者没有任何不同。只是站点旁边的角落里,倚着一对拐杖,拐杖的主人便是陈燕。

    在海傍地铁站做亚运志愿服务的陈燕是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二年级的学生。9岁时,陈燕因骨髓炎耽搁了治疗时间落下了左腿行动不便的遗憾。平日里,陈燕要靠拐杖才能正常行走。亚运申办成功后,她所在的轨道学院的同学们大多都参与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团委的黄老师考虑到她的情况,给她在学校安排了一份轻松的工作。这让陈燕不高兴了,她一再请求,要和同学一样做亚运城市志愿者:“我要去做亚运志愿者,为亚运贡献自己的一点力量,我一定能做好志愿服务!”

    就这样,热闹的地铁4号线海傍站又多了一个勤劳的身影。一顶白色的小帽子,一身醒目的绿衣裳,每天,陈燕都会准时来到站点服务,每次站岗6小时。按平均3分钟有一趟地铁停靠计算,6个小时里最少会有120趟车进站,每趟车停靠后,她要将“请各位乘客先下后上”、“请注意安全”、“这里是涉亚工作人员专用通道,请往两边排队候车”等服务用语说上好几遍。

    “她的服务跟我们经过专业培训的员工一样好!”对陈燕的服务,值班站长黄寿贵赞不绝口。

    在工作时,陈燕坚持不使用拐杖:“我不希望乘客总是关注我。我喜欢热闹,喜欢看到更多的人通过地铁走进亚运城,我身体承受得住。”这个娇弱的女孩,语气中透着坚定。除了为乘客提供咨询导乘服务,她还经常会客串到其他岗位。“我喜欢挑战自己,为亚运尽一份力就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

    随着下班高峰期大客流的到来,陈燕娇小的身躯又被熙熙攘攘的人流淹没。“她是学校几千名志愿者心中的榜样。”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林峰经常来陈燕服务的站点看望她,但从不去打扰她的工作。

    在志愿服务亚运的道路上,这位在地铁里默默服务的女孩,用微笑和坚强做拐杖,走出了属于她自己最美的轨迹。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