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23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在利马两年房租就可以买套公寓了

本报记者 韩妹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23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金安蒙,国内某通信公司员工

    “在利马的闹市区,你很少看到麦当劳、肯德基或者必胜客的影子。”去年1月到9月,国内某通信公司员工金安蒙,被派到秘鲁首都利马,从事无线接入网技术支持与当地员工技术培训工作。金安蒙发现,秘鲁人更喜欢吃本国快餐或者中餐。当地人更喜欢喝印加可乐,其销量超过了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

    中国青年报:有数据统计,2008年华人约占秘鲁总人口的10%。真有那么多吗?

    金安蒙:具体比例我不清楚,但在秘鲁,你能经常看到华人。我还参加过“华人移民秘鲁150周年庆典”活动。19世纪中叶,取消奴隶制后的秘鲁迎来了第一批来自中国福建和广东等地的华人。当时中国正处于清朝末年,到秘鲁的华人作为“猪仔”从事重体力工作,社会地位低下。如今,华人已融入当地社会。在秘鲁的各行各业,你都能看到华人的影子,特别是餐饮业。粤语“食饭”的谐音“chifa”已被收入当地词典,特指中餐馆。秘鲁全国有大约1万家以“chifa”为名的中餐馆,仅在首都利马,就有大约7000家。利马也有中国城,规模特别大,你能在那里买到味精、榨菜、料酒、陈醋、人参等,还有我们在国内常吃的雪饼和方便面。

    中国青年报:听说利马有一家博物馆,堪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私人博物馆。你去过吗?

    金安蒙:你是说黄金博物馆吧?我去过,那里的珍贵文物琳琅满目。不过,这家博物馆在1966年就被政府收编了。黄金博物馆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16世纪以来的世界各国兵器,包括佩刀、军服、铠甲和马具等;另一部分是从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5世纪期间,秘鲁出土的各种金银制品、木乃伊、服饰、雕刻和陶制品等。黄金博物馆围墙高耸,是标准的私宅大院模样。

    秘鲁是古印加文化发祥地,值得一去的名胜古迹非常多。每年就有很多加拿大、美国、欧洲和拉美其他国家的游客到秘鲁旅游。

    中国青年报:你在利马待了那么长时间,和当地人接触很多吧?

    金安蒙:是的,我感觉秘鲁人很喜欢去外企工作。我们公司有近一半员工是当地人,他们对中国员工比较欣赏,甚至崇拜。比如项目组开会时,对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他们通常会要中国同事确认后,才放心去展开工作。我们公司的秘鲁员工大多30来岁,受过良好的大学教育,会讲英语,算是秘鲁比较高端的人才。他们上班时的穿着跟我们一样,不穿正装,比较随意。

    中国青年报:在利马,生活费用高吗?

    金安蒙:利马房价不高,物价也低,但人们的收入相对较高,所以他们的生活压力比较小。比如我们在利马租的公寓,就在使馆区,地理位置很好,环境和基础设施也很不错,公寓虽然每月租金是2000美元,但当地人买这样的房子,只要大约4.8万美元,仅相当于我们两年的租金。而且在这里买一辆二手的第一代甲壳虫汽车,价钱还不到1000美元。

    我感觉,秘鲁人的生活方式受北美影响较大,他们喜欢吃加奶油的面包,看美国电影,街上有很多咖啡馆和酒吧。与中国有很大不同的是,利马没有小超市或者便利店。当地人都去超市购物。除了中国城外,利马其他地方没有菜市场。当地人买蔬菜、瓜果和粮食,都是去超市。

    不过,在利马的闹市区,你很少看到麦当劳、肯德基或者必胜客的影子,因为它们都在犄角旮旯里。秘鲁人更喜欢吃本国快餐或者中餐。当地人更喜欢喝印加可乐,其销量超过了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

    有意思的是,在周日,秘鲁的商店都是不营业的。在利马,你几乎买不到雨伞、雨衣,因为那里终年不下雨,所以利马有“世界不雨城”之称。

    另外,利马的电信业比较发达,那里有墨西哥、西班牙和美国等国家的运营商。那里的移动通信使用者比例比中国还要高。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