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2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亚运会特刊
“我是成功的运动员”,“让一小部分人去羡慕嫉妒恨吧”

重新起飞 刘翔豪言伦敦奥运夺冠

本报记者 郭剑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2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1月24日,在广州亚运会田径男子110米栏的决赛中,中国飞人刘翔以13秒09的成绩夺得冠军。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广州亚运会田径男子110米栏决赛结束1个小时后,还有数百名“翔迷”聚在奥体中心体育场门口高喊刘翔的名字。而刘翔上一次像今天这样扔掉比赛服释放激情,还是去年9月在上海国际田联黄金大奖赛上复出并跑出13秒15的时候。那时,他证明自己没有倒下,今天,他证明自己已经重新飞了起来。

    “我对自己今天的成绩很满意,我没想到能跑到13秒09,我希望大家和我一样开心。”刘翔高兴地说,“赛前我也准备了如何应对比赛中的困难,但比赛的过程很顺利。”

    “在本届亚运会之前,刘翔今年只参加过一场室外比赛——上海钻石大奖赛,他跑了13秒40,可以说,这个成绩并不理想,所以我们也一直感觉有些压力。”教练孙海平赛后说,“各方面对我们的期望值都很高,希望刘翔能一下子完全恢复,跑进13秒,但我们只能根据他的实际情况为他安排训练计划。”

    因此,刘翔打算在这次广州亚运会上“不仅仅是完成一个三连冠”,虽然孙海平一直表示,刘翔跑到13秒30左右“比较保险”,但刘翔在发令枪响起后就没打算有所保留,冲刺时优势明显,但刘翔也没有放慢脚步。

    13秒09的成绩让孙海平有些“喜出望外”,他说:“刘翔想表现一下也不错,这会让他的信心越来越足。这也说明,他的脚已经能适应这样的比赛强度了。”

    正是强烈的自信让刘翔仿佛回到了3年前:“明年突破13秒,我绝对能做到。现在我离自己的巅峰还差一些,我一度也以为自己可能跑不进13秒了,但现在我想,我肯定能够重回巅峰。”

    自信的刘翔才是真正的刘翔。赛后,当法新社记者问刘翔是否还能获得奥运会冠军时,刘翔回答的第一个字就是“能”。“其实,说这个字很简单,但后面还要做很多努力,我受伤以后,很多人不理解我,骂我,这只是一小部分人,我就当他们是羡慕嫉妒恨吧。我觉得自己应该算是成功的运动员,所以,我只要开开心心做好自己。”刘翔说,“我已经回来了,就算这些年积累了一些经验,重新开始吧。师傅也说这次亚运会是个新的开始,我就当自己要再来一遍。”

    刘翔这一轮起伏将近10年。2001年,刘翔在广州全运会上起飞,他以13秒36这一当时令人震惊的成绩从大师兄陈雁浩手中接过男子110米栏的“接力棒”,在此之前他刚获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大运会冠军。

    正是在广州的九运会上,18岁的刘翔开始步入男子110米栏世界顶尖高手行列。2002年,刘翔在釜山亚运会夺冠并不出人意料,但2003年他在巴黎田径世锦赛上以13秒23的成绩站上领奖台,则让全世界的田径爱好者注意到“刘翔”这个名字。

    那是属于刘翔的黄金时代,此前由美国名将阿诺德、约翰逊,拉脱维亚人奥利加斯等人联合垄断的男子110米栏项目,从没有亚洲人加入竞争。到了2004年,刘翔给那些世界名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2004年奥运会前夕,国际田联几站大奖赛均是强手如云。为了在雅典奥运会前完成热身,各路好手齐聚各站大奖赛的胜景令人至今难忘。6月的法国巴黎站、克罗地亚萨格勒布站,刘翔接连夺冠,7月的意大利罗马站比赛,刘翔跑出13秒11屈居第二,但此时刘翔已经积蓄了他的所有力量。

    2004年8月27日,刘翔在雅典以12秒91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平世界纪录,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奥运会男子田径金牌。

    这是一枚沉甸甸的、令人激动的金牌。在随后的3年里,刘翔如日中天,所向披靡。2006年,刘翔在瑞士洛桑以12秒88创造新的世界纪录。2007年,刘翔在日本大阪世锦赛上完成大满贯。直到2008年5月的北京奥运会测试赛,刘翔还跑出过13秒18。但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右脚踝的伤痛,让他遭受了人生中最大的打击。

    “我想,可能有的运动员受到这么大打击就坚持不下去了,但刘翔这一年的表现让我很感动,他练得非常刻苦。”孙海平说,“接下来,我们会好好准备明年的世锦赛,过了世锦赛这关,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就很有希望了。”

    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刘翔29岁。孙海平说:“从年龄上说,刘翔没问题,现在他的脚伤也在慢慢好转,刘翔还会重新达到他的巅峰状态。”

    本报广州11月2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