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2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亚运会特刊

另一个排行榜

曹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2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几天前的赛艇比赛摄影区,曾有过这样一段真实的情景:一名摄影记者因为担心位置不好,跟保安商量希望换到另外一边去。他的理由是“那么多条艇一齐冲线的时候,我会拍不到处在中间道次的中国选手”。闻听此言,保安淡然一笑,答曰:“放心吧,中国队至少领先第二名一两个艇身,谁都挡不着你。”

    果然,那位摄影记者后来发现,根本不必为“挡道”发愁,他愁的倒是怎么才能把领先太多的中国选手和他们的对手摄进同一个画面。

    还是在几天前,运动员村里曾有过这样一次采访:一名文字记者兴冲冲地采访某位“随机”挑选的外国运动员,“请问,你知道的最优秀的中国运动员是哪位?”该运动员脱口而出:“YAO MING”。其实,中国人都知道,姚明还在休斯敦火箭队打球呢,他没参加广州亚运会,以后也不会再参加亚运会。

    不要责怪这位外国运动员的“粗心大意”。那么多项目,那么多金牌得主,别说他分不清楚,恐怕连业内人士也很难逐个辨别清楚。更重要的是,那么多黄皮肤的中国运动员,这个“老外”可能只认得著名的姚明。

    就像提起韩国最著名的运动员,很多韩国以外的人可能记不住射箭“梦之队”中的任何一位,记不住长相帅气的奥运冠军李龙大,但他们中的大多数会说出“朴智星”的名字,在英超曼联踢主力,鲁尼的队友,年薪365万英镑,他也是迄今为止在欧洲五大联赛中台阶站得最高的亚洲球员。

    如果这个问题的主体换成日本,那么答案肯定不会是那位亚洲百米女飞人,也不会是哪位空手道冠军,可能会是“蛙王”北岛康介,也可能是南非世界杯上极其抢眼的本田圭佑或已经退役的前国脚中田英寿。

    这绝对不是什么项目歧视,也不是想说中国代表团百花齐放让人眼花瞭乱难分主次。这里想说的是另一个排行榜,金牌榜以外的那个榜——-一个在世界范围内通用的影响力排行榜。

    而这足以解释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涌入昨晚的广州国际演艺中心篮球馆,会有那么多人守在电视机亚运会的直播频道前一睹中韩男篮对决。

    好在中国男篮赢了,好在还有“关键先生”大郅,尽管赢得磕磕绊绊,但终归保住了亚运会上这枚不能再丢的金牌。避免了重蹈去年亚锦赛的覆辙,也没有重演8年前釜山亚运会上被逆转的“杯具”。当然,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也不必像8年前那样,被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在公开场合斥为,“在最后时刻给了中国亚运代表团一个大大的尴尬”。

    那届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拿了150块金牌,但很多中国人仅仅记住了中国男篮两分惜败韩国队的“丢人”。

    就像多年之后,很多人可能会记住昨晚中国男篮夺冠的喜悦,但相信不会有几个人能记得这一天里是谁拿到了那个破纪录的第184块金牌,甚至会记不清中国在田径场上时隔20年后再获男子4×100米接力亚运冠军的那4个年轻人。

    每届赛会的金牌放到天平上称称,分量都是一样的。但在观众心里的那杆秤上,它们还是有轻重之分的。不要责怪观众厚此薄彼,敢争世界第一运动的也就是足球和篮球而已。

    中国代表团在亚运金牌榜上一骑绝尘,而在中国运动员国际影响力排行榜上,一骑绝尘的却只有姚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