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28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广州亚运会特刊

比数字精彩

曹竞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28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能让广州亚运会女排决赛的精彩超越雅典奥运会女排决赛,中国女排在最后关头,把激情、逆转、悬念、喜出望外、失而复得等种种竞技体育的要素,一股脑儿地倾注到略显平淡的亚运会赛场上。

    3∶2的总比分,16∶14的决胜局比分,记录着中国女排亚运四连冠的艰辛,记录着这支中国体坛的光荣之师从未丢掉过的顽强,也记录着这支奥运会冠军如今面临的无奈和窘迫。

    赛事组织者或许打算用女排轻松夺金来给本届亚运会赛事收尾,但中国女排赢韩国队甚至比当年打俄罗斯队还要费劲儿,这恐怕是组织者压根儿也没有想到的。

    作为三大球曾经的标杆和旗帜,中国女排凭借老将周苏红关键时刻的稳健,虽然保住了亚运会冠军,却已无法保住她们在亚洲曾经无可撼动的霸主地位。而这显然是199枚金牌的光辉难以掩饰的伤痛。

    好在女排赢了,好在还有男女篮的双夺冠,好在还有199枚金牌这个新纪录。这些至少可以让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在肯定中国代表团的成绩时,显得底气十足。

    对于渴望冲上200枚的“数字崇拜者”来说,仅差1枚金牌的遗憾会写在脸上。更何况这还是一届设项最多、金牌最多、规模最大的亚运会,这些纪录将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很难被打破,而“199”这个数字也将变得难以超越。

    但本届亚运会可以被记录下来的数字并不只有这一个。

    42岁的张山又一次拿到了亚运冠军,泳坛的后起之秀叶诗文年仅14岁,孙杨在自己的主项1500米上击败了朴泰桓,刘翔终于在时隔27个月后重新“起飞”。

    缅甸在最后一天拿到两枚藤球金牌,这使得登上亚运金牌榜的国家和地区达到了29个。加大体育投入的伊朗代表团上升到了金牌榜的第四位,饱受战争创伤的伊拉克和阿富汗运动员则顽强地登上了领奖台。而本届亚运会迄今为止公布的两个“药罐子”,竟然都叫穆米诺夫。

    韩国人在射击和击剑项目上,让中国队吃了不少苦头。中亚大力士的崛起,令中国举重在亚洲不再是一枝独秀。日本在好些项目上没有派出最强阵容,让人很难判断他们的表现是退步还是让步。东南亚选手在田径场上的异军突起,反衬出中国田径仍由刘翔一人独撑的现状。而一些曾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项目,如今的表现已不复当年。

    至于男足无缘八强,女足位列第四,男排被挤出四强以及中国围棋再遇“韩流”的尴尬,难免会让人在笑对金牌榜的同时心生叹息。

    这是赛场内的记录。而一届盛会的成功举办,当然离不开赛场外的那些数字。

    59万名志愿者,穿梭于所有场馆以及这个城市的很多地方,他们微笑着奉献着,让无数人不仅仅是记住了这座城市的美丽。5条新开通的地铁,让广州的东南西北得以在地下会合。开幕式“依塔傍水”,火炬手“踏浪而来”,“小蛮腰”在烟花掩映下“一战成名”。

    15天前在鞭炮声中点燃的亚运会主火炬,又在15天后于主人和客人的深情注视下缓缓熄灭。有人长舒一口气,有人意犹未尽,有人带着遗憾离开,有人把希望留下。

    弹指一挥间,广州亚运会就会成为被翻过去的一页,但关于本届赛会的精彩显然不只是“199”这个数字。而那些将被记住的喜怒哀乐,又怎么会是数字能够涵盖的呢?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