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国际

中老年市场成为日本化妆品公司新宠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当前,日本社会少子老龄化问题严重,人口呈减少趋势,民众消费能力的上升前景不容乐观。据官方调查报告显示,日本60岁左右的人口占全部人口的比例最大。

    而日本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的生活方式与中国完全不同。这一年龄层的日本人在其20岁左右时正逢日本经济高度成长期,正是他们引领了当时日本的消费。尤其是女性,她们从年轻时就积极追求时髦,积极吸收新事物,在某种程度上与目前中国年轻人的特点非常相似。

    现在,这些人步入中老年,他们在时间和金钱上都非常宽裕,喜欢外出旅行或进行丰富的业余活动,日常生活丰富多彩。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问题明显,美容意识较强,尤其在护肤品方面支出非常大。现在的日本护肤品市场上最重要的消费群就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女性。

    目前占据日本中老年化妆品最大市场份额的是日本佳丽宝公司的EVITA品牌系列。据悉,佳丽宝从1997年开始正式探讨“高龄化社会对策”问题。2000年9月率先推出了面向50岁以上女性的自选护肤品牌 EVITA。在那之前,以年龄作为产品诉求点的做法被认为是化妆品行业的禁忌。佳丽宝却一反常规,率先在包装上明确标注了“50岁”字样。使中老年人能够在眼花缭乱的化妆品中一眼便发现适合自己的产品,引起了目标人群的广泛共鸣。据悉,该品牌推出后,获得了50多岁人群的青睐,2007年便成为年销售额超过100亿日元的著名品牌。2005年至今,佳丽宝的EVITA一直占有日本中老年护肤品市场的最大份额。

    据佳丽宝自选品牌部经理石川千鹤分析称,该品牌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持续展开细致的消费者调查,不断开发出能满足中老年女性需求的产品。她说:“50多岁的女性养育下一代的任务基本告一段落,从而迎来了生活方式的转换期。时间和金钱方面都开始宽裕起来,业余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由于外出的机会增多,美容意识再次高涨,护肤品成为基本需求,此外,她们对防晒、粉底、口红等化妆品也格外关注。”

    佳丽宝公司公关部陈晓鑫介绍说,随着人口的长寿和高龄化,50多岁女性的生活方式以及对化妆品的需求也大大改变。对于化妆品公司而言,这个年龄段的人是相当大的消费群体,在这个市场上的营销战略成功与否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对消费者进行年龄划分,EVITA的成功证实了这一市场策略的正确性和重要性。今后佳丽宝将延续这一优势,打造更多更强的实力品牌。

    本报东京11月28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