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企业家

美国财富基础给中国的启示

汪东亚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中国力量的崛起让世界上很多人变得敏感,芮成钢一句记者提问都激起了那么大的波澜。在商人的眼里,口头上谁能代表亚洲,代表地球并不重要,哪里更适宜财富的生长,财富就流向哪里。瑞信研究院近日发表《全球财富报告》,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及日本的全球第三大财富来源地,并领先欧洲最富裕的国家法国达35%。

    证明中国越来越富的例子正在多起来,大的方面比如今年三季度,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成为“世界第二”,小的方面,过去是外国商店里到处堆满“中国制造”的廉价货,现在是国外奢侈品高档店门口常常可以见到拎着大包小包的中国富人,更有一掷5亿元人民币回购一个清代瓷瓶、私人飞机满天飞,令人对中国富人的“强大”浮想联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今年4月发布的《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也表明,在此轮经济复苏过程中,亚太地区扮演了史无前例的“火车头”角色。当然,这个火车头里,中国是一个核心的发动机。沾沾自喜的时候,我们也该自问,我们这个发动机能够持续高速运转下去吗?中国财富的增长是可持续的吗?我们建造财富大厦的根基牢固吗?

    《经济学人》杂志网站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详细分析了仍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国家的美国为何如此富有。文章称,普通法、大量移民和二战期间大量科学家流入这三大要素奠定了美国财富的基础。这样的说法并不是没有道理,宽容的社会制度和共同规则、文化、语言等促进了美国更高层次的贸易和流动性,移民和人才则为这个国家的财富增长打造了一个质地坚硬的内核。至今,美国仍是当今的知识中心、技术创新最频繁之地。

    反观中国,表面上不缺乏人员的流动性,四通八达的交通线上绿皮火车和大巴载着一车车农民工季节性迁徙,但这样的流动性也造成了很多问题。以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为例,一个从小渔村发展而来的前沿城市却被称为“留不住人”。在深圳,大量的农民工从四面八方而来,他们住着窄小的集体宿舍,除了去食堂打饭就是在车间劳作,工作10年甚至更长、手艺纯熟甚至获得各项劳动资格证书都不足以使他们有机会留下来,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在深圳安家。技术工人的队伍需要一遍遍归零,从新手开始。

    让更多的熟练工人融入工作地,让他们因为劳动创造过上体面生活,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劳动创造财富是我们都知道的道理,可是财富的创造者无法立身,可想而知财富大厦能不能拔地而起。这是美国财富基础对于中国的第一点启示。

    第二点启示是,中国最需要争夺的不是第一高楼,不是最大工厂,而是最强的创新力。中国依靠着资源和人口红利,支撑了当下的快速增长。不过这样的模式让人忧虑,经济转型已经成为各级官员学习笔记的主要内容。但是依靠官方力量的推动恐怕远远不够,因为它可能造成类似于“GDP运动”的推动格局,一地官员重视则兴,另一个官员不重视而偏偏喜好卖地建楼则废,一地官员当下重视则兴,后面继任者不重视则废。市场本身有要求尊重劳动创造、推动科技创新内在的推动力,关键是给不给市场施展抱负的机会。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中国科技经费投入并不少,但是相当一部分本来为了应用的技术成果,因为在科研立项的时候就“脱离了实际”,成果鉴定之后,只能束之高阁。据报道,目前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大约在25%左右,真正实现产业化的不足5%,与发达国家80%的转化率差距甚远。而很多中小企业陷入简单加工、压低劳动力价格、高耗能的圈子不能自拔,缺少科研支持的企业,发展好了只大不强,大部分终将被淘汰,同时还要为环保、劳资矛盾伤透脑筋。科研纯粹被专家垄断,甚至被行政官员指挥,无法跟市场、企业对接,这样的怪圈需要打破。

    很多人都在追问,中国何时能够出现像微软这样的企业,出现像硅谷这样的科研产业基地?问题的症结恐怕还需要我们自己来寻找。以创业板一年来的表现为例,本是高成长性、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催化器”,而今却是鱼龙混杂,缺少创新、业绩一般的企业不少,倒是催生富翁的能力让人大跌眼镜。胡润最新的《2010胡润创业板富豪报告》显示,创业板开盘一周年,135家上市公司中财富达到10亿元的股东人数已有92位。上榜企业家总财富达到2012亿元,平均财富22亿元。财富是倍增的,但是这样的倍增只是把大家的钱堆积起来,他们真正从市场得到的财富是可持续的吗?

    有报道称,创业板中的“高新技术企业”根本不可靠,而且水分很大。还有人说,目前至少有5成已通过高新技术认定的企业是靠虚假材料操作上去的,是为了享受优惠的税收减免。如果真是这样,权力寻租危害极大。是不是创新企业不是靠一堆材料、一纸文件能够解决的,市场是最公正的裁判。

    没有人不相信中国人智慧超群,我们不缺少勤劳的劳动者,不缺少高素质科研人才,不缺少期待腾飞的企业,缺少的是让劳动物有所值的环境,缺少让科研人才发挥才干的自由和条件,缺少让各类企业靠实力成长公平竞争的机制。也许中国财富持续增长的症结就在这里,通往“中国梦”的大道也在这扇门背后。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