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1月2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思想者

纪念志愿军抗美援朝60周年报告会举行

■戟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1-2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近日,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进一步研究和宣传抗美援朝的历史,在新形势下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和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军事历史分会,联合主办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60周年学术报告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兼当代所所长、国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朱佳木在学术报告会上指出,6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根据党中央关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和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的命令,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开赴朝鲜战场,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抗击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者,并经过两年零九个月的殊死战斗,赢得了伟大胜利。

    朱佳木认为,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使我军经受了现代战争的洗礼,促进了我国军事思想和军事科学技术的发展,形成了融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革命乐观主义、国际主义为一体的抗美援朝精神,极大激发了全中国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加速了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大规模工业化建设的提前到来,促进了国内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安全团结局面的形成。

    朱佳木强调抗美援朝的胜利,深刻影响和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亚洲乃至世界的政治格局,保证了中朝两国进行和平建设的外部环境,充分显示了掌握自己命运的人民捍卫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生活方式的坚强决心,大大鼓舞了被压迫、被奴役人民争取解放的正义斗争,极大增强了中国人民的自信心、自豪感和凝聚力,也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对中国的尊敬。

    朱佳木说,我们要牢记抗美援朝战争给予历史的启迪,大力弘扬抗美援朝精神,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报告会上,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国史学会副会长李捷、军事科学院战略与战争理论研究部原副部长齐德学、军事历史研究所所长曲爱国,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张顺洪、美国研究所所长黄平等,分别作了精彩发言。

    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中央国家机关和军事科学院的有关专家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