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冰点探索

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

本报记者 蒋昕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我曾经养过一只猫头鹰。8岁那年的一个晚上,我正在看动画片,一个奇怪的东西从阳台冲进来,一头扎到电视机柜后面,不停地扑腾。黑暗中,就看见一对闪着黄色荧光的大眼睛。

    老人们比较忌讳这玩意儿,按照传统的说法,“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不过,后来我观察了好几年,还真没什么事。那只猫头鹰只有成年人的手掌那么大,估计是刚学飞没多久。按照最近上映的电影《猫头鹰传奇王国:守卫者传奇》中的说法,它准是砂囊出问题了。

    影片的主角塞林是只擅长依靠砂囊飞行的猫头鹰。在砂囊的指引下,它能够穿越海浪、雷电和风暴,甚至深入火海都毫发无伤。看上去,砂囊好像就是猫头鹰的“导航仪”,甚至是一种超自然的“直觉”。

    实际上,砂囊的学名叫肌胃,是鸟类消化道的一部分。它连接着鸟的前胃和肠道,有着强劲的肌肉和厚厚的角质层。鸟类没有牙齿,吃东西整吞下肚,所以砂囊起到类似牙齿的研磨作用。至于影片中说的“超感应”,完全是创作人员的臆想发挥。

    除了这个不靠谱的砂囊之外,《猫头鹰传奇王国:守卫者传奇》称得上是一部关于猫头鹰的百科全书,甚至蛇作为保姆与猫头鹰同处一室都有生物学依据。

    在希腊神话中,猫头鹰是智慧女神雅典娜的爱鸟。实际上,猫头鹰不可能太聪明。如果去掉羽毛,它的脑袋只有一个高尔夫球那么大,但它的眼球却几乎和人类的一样大。显然,它没有给大脑留下足够的空间。

    猫头鹰眼球的形状不是球体,更像咖啡馆里装盐的小瓶,这给视网膜留出了空间。巨大的瞳孔则是为了捕获光线。按照现在的流行说法,这对很“萌”的大眼睛能够让它在相当于“一个足球场里只点燃一根蜡烛”的光线条件下,确定一只静止老鼠的位置。

    它的耳朵同样灵敏。猫头鹰的面部扁平,脸盘由羽毛组成,形似碗状的卫星接收器,这能帮助它接收到声波,并传导到耳孔里。猫头鹰的耳朵是不对称的,一个耳孔比另一个位置高,这样有利于通过声音到达两个耳孔的微小间隔,来判断猎物的空间位置。

    除了非凡的视觉和听觉,猫头鹰还进化出在飞行中不发出声音的能力。它的身体和腿部长有大量的绒羽,甚至羽的边缘还具锯齿状的缘缨,使得通过身体的气流减弱,从而达到静音的效果。

    所以当塞林初飞的时候,它的爸爸反复强调要降低噪音。大量的绒羽也使猫头鹰的身体看起来比实际上要大很多。比如一只长耳鸮的翼展可以达到1米,但是体重却比一个橘子还要轻。

    猫头鹰在动物分类学上属于鸟纲的鸮形目,现存两个科,分别是草鸮科和鸱鸮科。草鸮科鸟类都具有“桃心儿”脸庞,塞林一家就是草鸮科草鸮属的仓鸮。

    草鸮科的鸟类长相比较单一,鸱鸮科的鸟类却什么样的都有,涵盖了除草鸮科以外的所有鸮形目鸟类。影片中,草鸮科的反面人物号称自己是“纯种者”,而鸱鸮科的猫头鹰则被迫去捡垃圾。

    影片中的另一对角色——正义军团中的国王和王后属鸱鸮科雕鸮属中的雪鸮,这类猫头鹰体型比较大,因为羽毛雪白,通常是奇幻作品的宠儿。最著名的莫过于《哈利·波特》中哈利的邮递员海德薇。在刚刚上映的电影《哈利·波特7》中,这只雪鸮猫头鹰为了掩护哈利而牺牲。

    还是说说我的小猫头鹰吧。从现存的照片来看,它是一只短耳鸮。在捕获它之后两天时间里,我找来猪肉、牛肉甚至小米和鸡蛋喂它,都遭到了拒绝。考虑到无法给它长期提供啮齿类动物,我只能忍痛把它送到动物园。结果,动物园园长竟以“这种鸟不稀罕”为由拒绝接收。看看,这就是专业人士对待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态度。

    无奈之下,我跟小猫头鹰拍了张合影,然后找了个树林放生。一打开笼子,它就飞走了,没有什么回头、盘旋、留恋之类的。本来嘛,笼子又不是它的家。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