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报道

生态典范 唐山南湖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唐山市南湖城市生态园位于唐山市中心区南2公里处,占地面积104.3公顷。先后获得河北省第一届“人居环境奖”和国家2002年度“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2004年度,获得“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最佳范例奖”。2005年,被建设部批准设立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现已基本完成南湖高尔夫俱乐部、南湖生态园植物生态群落栽植、生态园主要道路建设、园内主要道路植物景观带建设及部分节点的建设等项目。唐山南湖,一片片树林绿意盎然,起伏的山丘绿草如茵,波光粼粼的湖面游船荡漾,气派的广场时尚现代……在南湖的规划设计中,将场地内的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现代文明相融合,以保留、恢复、重建原有景观要素———山体、水系、湿地为主,遵循中国传统园林“道法自然”的设计原则,有意识地对原有构景要素加以改造和再创造,从而打造出一个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和谐生态新城。吴良镛先生曾说:“在历史上中国人居环境规划建设并非就建筑论建筑,而是结建筑、城市规划、地景为一体,共同发展,这一具有东方特色的整体设计思想,可以说是中国建筑文化史上的光辉篇章,颇值得继承和发展。”而南湖中央生态公园的设计师胡洁就是打破了规划、建筑、园林三者的行业界限,体现了东方整体设计的理念。在城市尺度下运用中国传统园林的营造思想和现代科学技术,将整个城市建成一个大型园林。唐山南湖生态公园是唐山市绿地系统中最大的绿色生态板块,是城市中动植物资源最为丰富之所在,被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城市的氧吧”。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