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春热线

向玛丽学习为自己找朋友

■杨眉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玛丽和麦克斯》这部片子的基调几乎只有棕、白、黑三色,非常的阴郁昏暗,就如同两位主人公最初所拥有的生活。

    澳大利亚8岁的小姑娘玛丽因为额头上的胎记常常被同学欺负,她的发型,甚至她的忧伤都会成为同学嘲笑和羞辱的目标。玛丽的家庭同样一团糟,妈妈总处于醉醺醺和偷东西的状态,而在流水线上工作的爸爸下班后宁愿待在车库里做鸟标本也不肯陪玛丽玩一分钟。

    而在美国纽约,独居的中年人麦克斯生活同样很糟糕。刚出生时就被爸爸遗弃,6岁时妈妈自杀身亡。上学后同学因为他是犹太人而打骂侮辱他,无助与孤独中,他幻想出一个“水饺叔叔”,让他一直陪伴着自己。麦克斯长大后不仅得了暴食症而且还患有阿斯伯格综合征(孤独症的一种),以往混乱的生活使他对秩序有病态的要求,他还非常害怕与人交往,下班后就坐在电视机前吃零食。

    他们的联结要归功于8岁的玛丽。有一天,她突发奇想,在邮局的电话簿上随机查到一个美国纽约的地址,于是她写信问了两个问题:“一、你们纽约的孩子是从可乐罐里生出来的吗?二、我因为额头上的胎记而被同学捉弄,你被人捉弄过吗,你能帮我不被欺负吗……”

    玛丽有关自己被嘲笑和捉弄的叙述如同扳机一样激活了心理障碍患者麦克斯的创伤记忆,但是,惊恐发作之后,他还是决定回复玛丽。麦克斯不愧是一个大人,他给玛丽出了好多高招:“你告诉他们你脑门上的胎记是巧克力做的,那表明你到天堂后就会掌管所有的巧克力。”“你告诉他们,你的嘴没有笑,不代表你的脑子里没有笑……”

    玛丽也给她的麦克斯叔叔出了很多好主意:你不是因为暴食而超重吗,好,请按照我为你指定的一周食谱去减肥;你不会哭,你没有眼泪?那好,我把我的眼泪装进瓶子里寄给你;你有阿斯伯格综合征?没有关系,我现在长大了,我上大学了,让我来研究这种病的病因和对策……

    就这样,这一大一小彼此陪伴,彼此温暖,共同思考和解决彼此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虽然这期间玛丽提出的问题曾经几次诱发麦克斯的惊恐发作,最严重的一次还“害”麦克斯住了8个月的精神病院,虽然他们之间还有过比这更严重的误会,但是他们的友情最终还是保持了下来,并且都坚信“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你是我唯一的朋友”。

    起初一直不明白,这样美好的故事,为什么要用这样灰暗的基调,电影广告画甚至还用上了大面积的异常浓烈的黑色调?后来才明白,因为这个故事的起点是不幸,不幸的童年、不幸的家庭和不幸的疾病或缺陷。看完后更知道,不论什么样的不幸都是可以超越的,只要——我们有朋友的陪伴。

    这个世界存在很多的不幸,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家庭,无法选择自己的童年,无法选择自己的长相和天赋,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朋友。朋友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朋友是找来的。友情不是一经拥有,就会永远存在,而是需要我们细心呵护。

    在为自己找朋友和维护友情方面,8岁的玛丽虽然小,却可以成为我们的老师。她是那样主动,不仅主动找朋友而且主动去寻求朋友的帮助,同样重要的是,她知道主动去关心和呵护朋友,积极地为朋友排忧解难。

    不过有时候,朋友也会给我们带来伤痛,就如同小玛丽的问题有好几次害麦克斯惊恐发作一样,又如同玛丽长大后为给麦克斯治病而导致麦克斯感觉背叛和愤怒一样,但是这种伤痛是友情成长的代价,是朋友之间深入了解彼此和进入彼此灵魂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关键在于我们能否区分有心之过和无心之过。

    人是孤独的,人需要陪伴。每个孤独的人都有自己的“水饺叔叔”,但是仅有“水饺叔叔”是不够的。电影中最后的镜头让人十分震撼:玛丽到纽约,看到的是在椅子上刚刚去世的麦克斯,他的表情像是微笑,他微笑着面对的那面墙,从上到下,满满贴着20年来玛丽给他写的全部来信!

    像麦克斯这种孤独症患者对朋友都有如此执著的依赖,一般人对友情的渴望就更为强烈,好在朋友是可以找到的,只要我们有心,只要我们愿意。

    你有最好的朋友吗?你是别人最好的朋友吗?

    你找到自己最好的朋友了吗?

    希望你找到了,而且——不仅仅是一个!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