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战火蔓延至小排量 豪华车面临重新定义

本报记者 黄少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如果Smart继续延续现在这个定价,那么它也只能和奇瑞QQ保持在一个量级,完全达不到MINI这样的高度。”近日,针对奔驰携手淘宝网推出的团购Smart活动,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史登科“出言不逊”,他表示,MINI的竞争对手并不是奔驰Smart、奔驰A级和奥迪A1,“MINI是独一无二的”。

    公开批评竞争对手,在以往的豪华车竞争中并不多见。当天,宝马MINI首家4S店开业,新MINI宣布上市,最低售价从24.9万元下降至22.5万元。一边批评竞争对手“恶性竞争”,一边调低售价“以价换量”。史登科此举,恰恰说明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阶段,而且战火已经蔓延至小排量车型。

    “现在的销售情况比我们预期的要好,ES240差不多占到我们整体销量的一半。”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为自己当初明智的决定而沾沾自喜。去年,他极力向日本总部要求进口小排量车型,如今小排量车型已成为雷克萨斯在中国销售的主力。“ES240的月销量已经超过2000辆,成为雷克萨斯的销售主力,并拉动整个品牌的销量增长。”

    曾林堂认为,是不是豪华车,首先要看这辆车的做工、质量和操控性等是不是真的豪华。还有关键的一点是,消费者在购买、拥有和使用这辆车的过程中,有没有体验到豪华的感觉。“所以,豪华车和排量大小没有太大的关系,雷克萨斯的高标准服务不会改变。”

    发动机小排量化拯救了雷克萨斯的颓势,也成为其他日系豪华车品牌的杀手锏。“英菲尼迪首次为中国市场推出小排量车型,今后我们会为中国提供更丰富的产品线。”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车事业部总经理川北刚史表示,在G25等小排量车型的拉动下,今年上半年,英菲尼迪在华销量同比增长逾127%,全年销量有望突破万辆大关。

    与日系豪华车品牌相比,德系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可谓强势推进、全面开花。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奥迪、宝马和奔驰三大品牌的销量均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奥迪的销量达到17.5万辆,宝马为12万辆,奔驰为10万辆,其中,奔驰前9个月销量增幅高达129%。

    尽管业绩都非常出众,但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让三大品牌都丝毫不敢放松,并争分夺秒将全系车型引进中国。今年以来,奥迪在国产车型大卖的前提下,提出了“做强进口车”的口号,引进奥迪R8、A5全系和A3等多款车型,全新奥迪A8也将于年底进口。

    “后来居上”的奔驰今年连续发布多款新车。11月19日,奔驰A级车宣布在中国上市,首批推出A160和A180两款车型,售价23.8万元和27.8万元。A级车的上市,弥补了奔驰入门级车型在中国的空缺。目前,除CLC轿跑车外,奔驰旗下20多个车型系列已全部引入中国。

    10月22日,梅赛德斯汽车集团总裁蔡澈再次来华,宣布北京奔驰将产能扩大至20万辆。此外,蔡澈还表示,奔驰在中国市场的策略将有所转变,要大幅提高奔驰产品的国产化比例,将国产车的比例由目前的30%提升至70%。大幅提升国产车比例的背后,也吹响了奔驰进军小排量车市场的号角。

    可以说,在新一轮的豪华品牌扩张战略中,小排量车型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按照目前中国豪华车的销售状况,在大排量税的作用下,小排量豪华车的销售将占据消费的主要份额。”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豪华车小排量化既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也将对整个豪华车市场的结构调整产生深远影响。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