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天津青年职业学院设立“学生创业街”

大学生集体“练摊”尝试创业

本报记者 张国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杨丹龙和程帅今天忙得额头直冒汗。两个小时里,他们在校园里现炸现卖的小吃摊,售出了215个荷兰经典小吃“可罗卷”,营业额430元,实现利润170元。在天津青年职业学院的“学生创业街”开张首日,他们的摊位成为生意最火的小摊。

    杨丹龙和程帅是“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的学生,他们在上海世博会上服务了半年,跟不少场馆的大厨学到了手艺。“快乐街”是荷兰馆的主题,杨丹龙干脆用它做成了小摊的招牌。他也不忘强调,售价两元的“可罗卷”,在世博园里的标价是15元。

    今天,在一间临时腾空的阅览室内外,天津青年职业学院的“学生创业街”开张了。60支创业团队摆开五花八门的摊位,做起了数码产品、图书、日用百货甚至废品回收的生意。

    每个摊位都摆着一本“学生创业街营业执照”,盖着学生就业创业协会的红章。这个学生社团肩负着物业、卫生、城管等多种职能,规定创业街通常只在周三中午营业,向商户收取每个摊位每次5元的租金。每个商户还要缴纳50元的押金,一旦出现违反规则的行为,比如摆摊后留下一片狼藉,就将被处以一定数额的罚金,而表现良好者,则有望获得免除租金的奖励。

    天津青年职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团委书记杨泽利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学生创业,学校起初打算把小卖部交给学生经营,但不少学生建议开个市场,给个练摊的空间更好。

    “学生创业街”设立之初,校方原本担心冷冷清清。没想到在“招商”时,接到了100多个团队的创业计划书,参与人数占到全校学生的十分之一左右。

    从商家注册,到运营管理,都由创业协会的学生负责,完全遵照真实的创业流程。多数学生都选择经营饰品、文具、日用品,启动资金少则50元,多则不过数百元;有的是自筹资金,有的则是“白手起家”,完全从校外商家赊销。

    也有一些创业计划被毙掉,比如一个关于烟酒摊的创意就未能获得批准。也有一些创业项目是必须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的,比如3个与饮食有关的小摊。烹饪系副主任郭成月告诉记者,为了保证食品安全,食材必须由学校负责采购,成品也要在学校“营养分析室”检验合格之后才能面市。

    烹饪专业的靳金放弃了本行,甚至也不租摊位,而是满场散发传单,宣传自己的废品回收生意。他说,这行的利润比想象的要高。

    “图形图像制作”专业的女生范光鹿带了十几顶帽子去练摊。她为这些帽子亲手绘上了图案,使之成为独一无二的作品,顾客还可按需定制。范光鹿说,自己已经开了网店,平时在校内也在“地下”经营。如今有了学校提供的空间,创业更加便捷。

    “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学生刘景涛的店铺是“城品书影”,中学时就做过租书生意的刘景涛如今“重操旧业”,想试试自己的“连锁”生意能否从这两平方米的18号摊位开始。

    在“学生创业街”正式开业之前,有过两次试营业,刘景涛当时的营业额是10元。但他并不是业绩最糟的,已有4家店铺因为经营不善,在试营业之后就打了退堂鼓,今天也有一家日用百货摊的成交额为零。但杨泽利说,有人退出,也有更多的人还在后面排队,学校提供这个空间,并不只是希望学生们藉此赚钱,它就像一个“实验室”,让大家学到一些书本上没有的东西。

    本报天津12月1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