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综合新闻

寓教于乐 润物无声

——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发展之路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走进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大门,在大楼外墙上看到这样一段文字:什么能让我更聪明?什么能让我更自信?我是一个小小的开始,我是一个大大的未知……许多小朋友正是怀揣这大大小小的未知走进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他们用生动、活泼、形象、有趣的灵性与思维,创造着校外教育的奇迹。

    走进美术教室,老师拿着一张纸条问同学们,这是什么?“纸条!”同学们答。老师把纸反复折叠成多层Z字形,再问,现在是什么?“楼梯”、“鳄鱼牙”……大家七嘴八舌地回答。于是,老师给每人发一张纸,请同学们用纸把自己的想法做出来。不一会儿,“毛毛虫”、“楼梯”、“围巾”、“麻花”……同学们争着让老师看自己的作品。这种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教学模式构成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校外教育的特点。

    前几年,当神七上天的时候,老师把同学们带到广场上的大画布前,讲述神七的故事,启发大家画出在太空中神七登月的情景。一小时的功夫,一幅令人惊奇的画面出现了:蓝色的地球上飞起一艘红色的神七飞船,银色的月球上嫦娥伸出双手在迎接神七,两只粉色的小兔子竖着耳朵、瞪着大眼盯着神七,宇宙中带翅膀的轮船、带螺旋桨的火车、带尾翼的汽车,还有像海鸥一样的飞机在各个星球之间穿梭……一堂普通的美术课,不仅授课形式变得生动、活泼,更让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变成主动的参与者,个性思维得到肯定和发挥,使学生在快乐中学到了知识,增强了学习兴趣。

    在快乐中学会合作是该中心的一大特色。今年夏季,同学们听说达沃斯论坛要在天津召开,他们创作了一批书画作品送给参加论坛的外国来宾。当同学们将作品送给论坛主席施瓦布和夫人时,令来宾竖起了大拇指。当来宾让同学们在各自的作品上签上名字时,他们都骄傲地写上“中国,天津”。

    今年“六一”儿童节,活动中心组织大型广场音乐会。近500人的乐队,近500人的声乐及朗诵,天津市委市政府领导观看后,赞不绝口,对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特色教育给予高度评价。

    多年来,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就是以这样“寓教于乐,润物无声”的教育模式,走出一条与时俱进的发展之路,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

    (张舒)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