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乌克兰有能让人开诚布公的土壤

本报记者 肖舒楠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张子豪,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硕士

    去年8月,在乌克兰国立航空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的张子豪回国,就业于一家民营企业。在国内工作一年多来,小张一直不太适应。他说:“在乌克兰的7年,让我学会了直接。而直接的为人处世方式,在国内很多环境,似乎不太适用。”

    中国青年报:乌克兰人很直接吗?

    张子豪:是的,那里有能让人开诚布公的土壤。

    在我们的课堂上,学生和老师经常吵架。吵架的原因主要是一些学术观点不同,但人的情绪上来了,也很难控制,于是纯学术的争论有时会演变成互相攻击。其实,人无完人,这种情况在什么地方都挺常见的,但乌克兰人的事后处理方式,会让人觉得很轻松。我经常看到课堂上吵得不可开交的学生和老师,下课后依然微笑地聊天,双方不会表现出一丝尴尬。

    由于乌克兰的大学没有食堂,学生都得自己在厨房做饭。而我们宿舍的厨房经常不够用。有一天中午,一名中国留学生事先在灶台上放了一锅水占地儿,而一名乌克兰学生看见没人,就把水放在一边,自己做起饭来。为这个事,两人吵得都快打起来了。晚上做饭时,那个中国学生害怕对方记仇,死活不肯去厨房做饭。没想到的是,那个乌克兰学生之后看到他,竟愉快地谈论起自己前天遇到的一件搞笑事儿。

    乌克兰人的性格就是这样,有什么事当面说,很好相处。而且,坦诚和直接的人,会被乌克兰人认为是真诚的和值得信任的人。

    中国青年报:他们对工作的态度如何呢?

    张子豪:很多乌克兰人认为,家庭第一,工作第二。在乌克兰,你经常会看到商店店员一到下班时间立刻张罗关门,手一挥,外面排着长队等待购物的人就悄悄地散去了,也没有什么抱怨。下班后的店员一定是径直回家的。因为乌克兰人下班后,都会直接回家吃饭,很少有人去逛街或找朋友聚会。

    中国青年报:周末也许不一样吧?我听说很多欧洲年轻人的夜生活很丰富,周末会去酒吧玩。

    张子豪:大多数乌克兰青年的周末,都是和家人过的。他们要么去郊游,要么在家门前做烧烤,其乐融融。乌克兰首都基辅的酒吧很少,酒吧里的人也不多。

    中国青年报:听你这么说,感觉乌克兰一到晚上似乎就很冷清了。

    张子豪:通常是这样的,不过也有例外。每年5月9日,是乌克兰的二战胜利日,很多人会自发地来到大街小巷游行,高呼“庆祝二战胜利”。这个游行会一直持续到很晚。

    中国青年报:在乌克兰人心中,二战胜利日的地位这么高?

    张子豪:仅次于他们最重要的节日——独立日,即国庆节。当天,很多老师走上讲台的第一句话是:“今天是二战纪念日,让我们纪念这个伟大的节日。”那天,你会看到基辅独立广场上和二战英雄纪念碑下,摆放着无数鲜花。当然,这些地方平时也会有很多当地民众送来的鲜花。

    去年的二战纪念日,一名中国同学去参加游行,有位乌克兰老人握着他的手激动地说:“中国人为二战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我们的同志!”当时那个学生愣住了,不知道怎么回应对方的热情。回来后,他一直后悔自己当时拘谨,没给那位老人一个拥抱。

    有意思的是,在二战胜利日,你会看到街上有很多人胸前戴着奖章。有的奖章,其实和二战没有什么关系。

    中国青年报:具体都是什么奖章?奖章对乌克兰人意味着什么呢?

    张子豪:一枚奖章,无论是学校颁发的,还是国家颁发的,对他们来说都意味着超越金钱的至高荣誉。我们院里有位教机械制造课的老教授,每次上课都会戴着一枚“名誉教授”奖章。他会在课堂上不厌其烦地给我们重复说,自己为什么得到这枚奖章,得奖章时的心情如何,自己感到多么自豪等等。

    在所有老师中,我对这位教授印象最深,因为他批改作业极其认真。有一次,我的作业发下来后,里面满是红色的批改,都比我写的字多了。批改内容大概是告诉我这道题应该怎么做,还建议我去看某本书某个章节的某一段等。

    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大学讲师的工资通常约为每月200美元,教授的工资也就每月500美元左右。而很多基辅的酒店服务员,每月能拿到500~800美元。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