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7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阅读周刊
私人·笔记

毛泽东曾多次寄书给毛岸英

张素华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7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毛泽东喜欢读书,读书是他的一种生活方式。

    毛泽东读书的特点之一,广读博览。毛泽东从幼年起,就勤奋好学,酷爱读书。幼时喜欢读历史小说,稍长对时事新闻、国家的前途产生极大的兴趣。19岁那年曾在湖南省立图书馆自修半年,废寝忘食地阅读古今中外的各种书籍。青年时代主张先博而后约,“庇千山之材而为一台,汇百家之说而成一学”,如此来达到“取精用宏,根茂实盛”的境界。当年毛岸英、毛岸青在苏联学习,毛泽东写信叮嘱要脚踏实地,潜心多习,并多次寄书给他们。全国解放后,毛泽东提出要把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在解放前出版的所有图书都给他配置起来。显然,一个成为党和国家主席的人,每天有数不清的事务需要处理,他却像一个学者一样,要把这两个出版单位出版的书籍,购来阅读,可见其读书的热情,以及阅读的广泛。到他逝世时,他的藏书已近10万册,其中批注、圈画过的达4000余册。所以不论是外国政要还是中外学者,一般来说都被他的渊博学识所征服。学者刘大杰说:“毛主席对中国历史、文学资料之熟悉实在惊人,古今中外有这么大学问的领袖实在少见。”罗斯·特里尔在《毛泽东的后半生》一书中评价:“本世纪中期没有任何其他一位世界领导人——甚至连戴高乐都不例外——像毛泽东那样读那么多书。”

    毛泽东读书的特点之二,充分利用空闲时间。有些人总觉得自己事务性工作相当多,没有时间读书,听起来也颇有些道理。但毛泽东不能说不忙,却没有影响其读书。这如何解释?一句话,毛泽东嗜书如命。他可以不吃饭,不睡觉,但不能不读书。他总是能够抓住一切点滴的时间读书,读书成为他生活的必需。长征路上,毛泽东因患病躺在担架上行军,但在摇摇晃晃的担架上还读马列的书。当年在长征路上同毛泽东一起行军的刘英有一段这样的记忆,她说:“毛主席在长征路上读马列书很起劲。看书的时候,别人不能打扰他,他不说话,专心阅读,有时通宵地读。红军到了毛儿盖,没有东西吃,肚子饿,但他读马列的书仍不间断,有《两个策略》、《‘左派’幼稚病》、《国家与革命》等。有一次,主席对我说:‘刘英,实在饿,炒点麦粒吃吧!’毛主席就一边躺着看书,一边从口袋里抓麦粒吃。”刘英的回忆比较形象地反映了毛泽东读书的情形。后来,人们看到毛泽东的床上有一半放满了书,厕所也放了不少书,这说明他在睡前要读书,如厕也要读书。对于毛泽东来说,最怕的是没有书读。当年在井冈山上,由于敌人的封锁,曾有几个月看不到报纸,非常痛苦。1929年春毛泽东领兵来到赣南闽西,看到了南京、上海等地的报纸,给中央写信说:“真是拨云雾见青天,快乐真不可名状。”此后他多次给中央给朋友写信购书。“请购书一批……我们望得书报如饥如渴,务请勿以事小弃置”,“我知识饥荒到十分,请你时常寄书报给我”。到了陕北,有了比较安定的环境,他立刻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帮他购买书籍。每当新书进来,就像牛进了菜园一样,贪婪地阅读。作为一个政治家,他通读了有几千万字的二十四史,如果不是把任何点滴的时间都充分利用起来,是不可想象的。因为作为学者若能够通读二十四史,也属十分难能可贵了。

    毛泽东读书的特点之三,活到老、学到老,始终保持学而不厌、学而不止的旺盛学习热情。在延安时期,他号召青年同志读书时说:“年老的也要学,我如果再过10年死了,那么就要学9年零359天。”总之,是天天都要学习,一刻也不能停止。直到他晚年病魔缠身,仍然读书不止。眼睛看不见了,请他人代读,自己用耳朵听。眼病稍好后,不顾医生劝阻又是手不释卷。直到去世前一年,还在有的大字本封面上写下了1975.8再阅、1975.9再阅的字样。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天,其上下肢插着静脉输液导管,胸部安有心电监护导线,鼻子里插着鼻饲管,在医生对他全力抢救的情况下,还看文件、看书十一次,共两小时五十分钟,这些文件和书则是由别人用手托着看的。他真正做到了生命不息,读书不止。

    (作者简介:张素华,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长期从事毛泽东研究,著有《变局——七千人大会始末》)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