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9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共青视点·教育科学

上海:在“开心农场”开心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09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讯(记者龚瑜)秋天种菠菜和红薯,冬天栽青菜和小葱,一群衣着时尚的宅男宅女,饶有兴致地种菜收菜,把在网上“开心农场”播种的热情带到了宝山区金篮子蔬菜园艺农场里。

    这是记者在上海市宝山区罗店镇“阳光农场拓展营”里见到的场景。为推动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本土化,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宝山区工作站基于宝山区本土特点和社区青少年的特定需求,充分利用罗店农村的土地资源,将网上虚拟的“开心农场”搬到了现实的“阳光农场拓展营”中。目前有100多名青少年参与,从年初开营至今已收获了150斤农作物。

    然而,创办之初,工作人员心里不免忐忑:传统农耕生活对农村青少年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大?让社区青少年从虚拟走向现实的难度又有多大?

    罗店镇的社区青少年小周打算把亲手种的青菜摘回家给妈妈尝尝,在农艺师的指导下,他发现种菜并不难,还挺有意思。

    起初,当社工姐姐第一次登门邀请他参加社区活动时,他都以种种理由拒绝了,但是当社工提到现实版的“开心农场”时,却激起了他的好奇心。

    第一次松土和播种是这么简单,却也是这么辛苦。那天回家后,小周早早地睡下了,父母很纳闷,今天怎么不玩电脑了?

    一连几晚的睡梦中他一直惦记着种下的菠菜。再一次来到农场,菠菜已经郁郁葱葱,大家开心地除草施肥,小心翼翼地采摘菠菜。每一次体验收获的快乐,都让小周对自己今后的人生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

    “农场将虚拟体验变成了一种实实在在的快乐。“社区青少年小蔡觉得,“阳光农场拓展营”为青少年的成长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社区生活和活动模式。而这正是宝山区社工站开发“阳光农场拓展营”项目的初衷——帮助农村青少年和城市社区青少年两大群体。

    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不断建设,乡镇土地被大量征用,使得一部分青年农民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因而出现了“失地青年”这一特殊的群体,他们当中相当一部分就业困难,收入减少。对一些80后、90后的农村青少年而言,他们中间已经很少有人懂得农耕常识,很多人成为所谓的“宅男、宅女”,对网络成瘾。而对城市青年而言,他们对每日餐桌上饭菜的种类、名称、如何生长,已全然不知。蔬菜对于他们而言,就是网络上的开心农场。宝山区青少年事务社工发现,许多社区青少年对虚拟农场乐此不疲,因为他们对陌生的农耕生活,对种植和生产心存好奇。

    “阳光农场拓展营”面积约30亩,是宝山区金篮子蔬菜园艺农场的一部分。农场包括菜园、果园以及鱼塘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农村资源,可以组织社区青少年进行农事活动,也可以进行拓展性训练。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王瑞鸿认为,从专业的角度来说,“阳光农场拓展营”契合了目前非常流行的农疗专业方法,去机构化、社区化以及自然化已经逐渐成为助人服务的主流。原本生于农田、长于农田的人们逐渐远离了农田,这种远离带来了人与大自然的疏离以及与现实生活的脱节,最终导致了人的异化,这可以归结为人们之所以患上现代病的主要原因。农疗的本质就是让人们亲近自然,回归本质。

    据悉,待项目成熟以后,社工将组建专门的团队,由社区青少年来负责运作,通过销售绿色农产品获得一定的收入,并逐步扩大种植范围和品种,达到项目自主运作。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