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0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围绕企业发展开展团建工作

云南“青”字号品牌实现多赢

本报记者 张文凌 实习生 刘水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0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围绕企业发展开展团建工作”,是今年团云南省委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的一项有效措施。通过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青帆夜校、青工技能大赛、青年岗位能手评比、青年文明号评选、订单式培训等平台,团云南省委不仅加强了企业人力资源储备和人才建设,也引导了青年职工爱岗敬业,提高了青年职工的政治和业务素质,探索出了一条团组织建设在新时期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和市场竞争的新路子。

    今年以来,云南非公有制经济和新社会组织新建团组织5028个,其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建团4306个,新社会组织新建团722个。

    一年来,团云南省委努力把“青”字号品牌活跃起来,提高了青工的技术、技能和综合素质,服务了企业的发展,凝聚了青年,增强了企业的向心力。通过活动,提升了企业和新社会组织的社会形象,实现了业主、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多赢”。

    拉近企业青年心

    再过半个月,毕玉仙来云南石林县锦苑康乃馨有限公司就一年了。每天一大早,这个家住昆明石林县北大村镇的农村姑娘都会按时来上班。作为员工组长,她要为她管理的38名员工做好表率。“过去我们对公司的认识仅局限于上班挣钱,自从有了团总支后,我们从心里觉得与公司更亲密了。”毕玉仙说。

    石林锦苑康乃馨有限公司有160余人,中青年职工有97人,其中团员57人。由于公司处于民族地区,当地彝族喜欢斗牛、跳舞等娱乐活动,村里一旦有活动,年轻人就无心上班了,旷工、酒后上岗等时常发生。新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较低,人心不齐,出现了人员流失比较严重的情况,公司投入的培训成本付之东流,也影响了公司正常生产和发展。

    2009年11月,在团石林县委的帮助下,公司建立了团总支,第一届团总支设置委员5名。这5名委员同众多青年员工一样,也是来自周边村镇的农村青年。

    团总支成立后,团总支书记卢云峰和另外4名委员深入到员工中间调研和做思想工作。由于委员与青年们都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交流上没有障碍,工作开展起来得心应手。在人员流失情况严重时,5名委员发动其他员工,下班后登门拜访随意旷工的本村青年,劝说他们回到公司。经过登门劝说和日常引导,员工流失率大大下降。当地青年中涌现出了一批像毕玉仙一样的中层管理者。

    “上个月周末,公司团总支在公司内举行了一次斗牛。第一天我们跳了一天舞,第二天从村子里把牛牵来斗牛,公司没有要求大家必须参加,但是来看来玩的人特别多,很多人不是公司的员工也来了,大家玩得很开心。”毕玉仙说。

    在公司日常工作方面,团总支出面牵头组织公司开展技能培训、包花比赛等生产技能大赛,把培训和考核结合起来,提高了员工对公司培训的积极性。今年年初大旱时节,公司团总支一方面号召公司团员投入到抗旱第一线,组织捐款;另一方面联系周边村委会,积极吸纳新员工,填补大旱造成的部分损失。团总支还以公司大学生创业园项目为依托,进行“贷免扶补”宣传,帮助青年积极创业。

    团石林县委书记李云翔告诉记者,石林县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的企业有73家,锦苑康乃馨公司工作开展得最好。他们改善了周边村镇对公司“外来企业”的印象,使当地更加认同企业、支持企业,促进了企业和当地经济的和谐发展。

    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活动

    近年来,随着非公企业的迅速发展,如何抓好非公企业团建工作,成为新形势下各级团组织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面对目前的新情况,团县委不断创新团的活动方式,按照‘小型、业余、灵活’的思路,设计和开展团的活动,促使团组织不断得到巩固。”团会泽县委的一位负责人说,“我们在工作中注重把青年志愿者服务行动、争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等共青团特色工作和品牌活动嫁接到非公企业中,围绕企业经济发展和企业文化建设开展团的活动,经常、不断创新活动。”

    会泽县新雅公司下辖新雅化妆品销售部、美景大酒店、美景+咖啡西餐厅、新雅美容美发中心和古城宾馆。公司青年员工由于远离家乡,工作压力大,常有孤独寂寞、无依无靠的感觉,同时他们也有自觉性差、效率不高的缺点。

    针对这些情况,公司不仅成立了团总支,还在化妆品销售部、酒店、西餐厅、美容美发中心和宾馆设立5个团支部。团总支常常向下设团支部了解情况、商讨对策,建立了企业团员青年QQ群,组织开展业务培训、技能竞赛、帮助公司困难职工等活动,每年年终进行年度“优秀团员”、“微笑明星”、“优秀部门”评选,增强了团员青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云南省康宁医院于2008年7月建立了团总支。说起团组织的作用,院长蒋宁连连说“好处太多,对医院发展帮助很大”!

    看病难,看病贵,是贫困地区较为突出的难题。对此,医院团支部每年都组织青年团员医务人员带着药品,下乡为老百姓看病。今年11月,医院团总支开展了“关爱患者、争创星级月”等活动,把青年的思想教育融入到医护管理全过程中。如今医院团支部的部分青年已逐步成长起来,成为医院发展的主心骨。

    “青”字号工程活跃

    在围绕企业发展开展团建工作过程中,云南一些团组织还围绕青年学习、就业、婚恋、参与政治生活、维权等基本需求,加大服务力度,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行动”、“青年服务进社区”等“青”字号品牌活动,展示非公经济组织团员青年的风采。

    曲靖市手足情深足部反射疗法中心团总支成立5年来,每月都要组织一次全体团员活动。比如,为地震灾区捐款、义务献血、为贫困山区学校捐资捐物、义务清扫城市垃圾、清理打捞河道垃圾,组织团员参加抗旱救灾“绿丝带”志愿者送水活动等,让员工体会到了个人价值的存在。

    鉴于该企业解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返乡农民、大中专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团中央授予其首批“全国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称号。团总支组建至今,有4000余人在手足情深企业各个岗位培训、见习、工作过,其中,95%的人凭借在手足情深培训、见习、工作过的技能和经验实现了再就业或创业,成为一些服务性企业的管理人才和专业骨干。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