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如何遏制“官员杀情妇案”频发

专家:铲除腐败文化,建立行之有效的反腐制度
本报记者 叶铁桥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1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案件虽未完全明了,但从初步情况来看,“官员杀情妇”又添新案。

    据安徽省宣城市宣城新闻网12月10日19时49分发布的消息,12月8日下午,宣城市宣州区副区长章宏斌因故与女青年梅某发生冲突并将其杀害,连夜驾车移尸至湖北,于12月9日在湖北黄石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据接近黄石警方的人士透露,章宏斌在投案自首时,已经表示梅某是其情妇。黄石当地媒体《东楚晚报》也在10日的报道中提到“被杀女子是其情妇”。

    副区长自首,自称杀死情妇

    12月9日14时许,一辆黑色的东风日产天籁轿车停在了黄石市公安局的门口。黄石市公安局位于迎宾大道上,紧邻沪渝高速公路。

    来人自称是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副区长章宏斌,因杀害情妇,投案自首。

    据《东楚晚报》记者透露,当天17时许,他们赶往投案现场,看到车停在黄石公安局侧门旁,死者横卧于车的后座。

    章宏斌随后被移送至黄石市开发区公安分局花湖派出所。傍晚时分,该女子尸体被移送至黄石市殡仪馆。

    12月10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赶赴黄石,黄石市公安局主管新闻宣传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章宏斌已于凌晨2时许移交给了安徽警方,但他不愿意再透露更多情况。

    事实上,在12月9日22时55分,宣城市公安局已在宣城新闻网上发布消息,称“章宏斌因涉嫌刑事犯罪,已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随后,中国青年报记者来到黄石市殡仪馆,从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死亡的女子叫梅莲,法医已对其进行解剖,安徽警方也已经前来接洽,但死者亲属尚未赶来。疑案待查

    记者经查询后发现,宣州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关于章宏斌的信息已经大量被删除。

    此前,从该网站可以看出,宣州区一共有9个副区长,章宏斌排名第五。章宏斌曾任安徽泾县太园乡党委委员,泾县县委办公室副科长、副主任,泾县中村乡党委副书记、书记,泾县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泾县县委常委。

    其后,章宏斌援藏3年,担任西藏浪卡子县县委常委。援藏归来后,任宣城市宣州区政府副区长。

    章宏斌投案前的最后行踪,现在仍可检索到。“12月8日上午,安徽洲际涌动汽车有限公司电动汽车项目落户宣州经济开发区签约仪式在开发区管委会举行,区委副书记、区长郭金友、政协主席柴元孝、人大常务副主任王希治、副区长章宏斌等区领导出席仪式。”该仪式还由章宏斌主持。

    从8日下午到9日下午,短短的一天内,从安徽宣州到湖北黄石,超过450公里的路程,这期间,为什么会发生如此令人震惊的事件?

    记者打电话向宣州区政府求证,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案件正在调查中,相关情况有待警方进一步查证后披露。

    据宣城新闻网消息,12月9日夜,宣州区委召开常委会议,建议宣州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停止章宏斌副区长职务。12月10日,宣州区人大常委会依法决定停止章宏斌宣城市宣州区副区长职务。市委、市政府也要求公安部门迅速查清案件。

    如何有效防腐

    犯罪嫌疑人章宏斌涉嫌杀害情妇投案自首的消息传出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许多网友认为,这起恶性事件背后,极有可能存在贪污腐化行为,这也应该成为警方的调查重点。

    事实上,官员杀情妇案每每震惊社会。此前,山东省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段义雇凶杀害情妇案、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原区委书记谢再兴杀害情妇案,就是典型案例。

    而官员的情妇现象又往往与贪腐紧密相联,多项数据表明,被查贪官中,相当大的比例有包养情妇现象,而包养情妇的官员,其资金几乎100%来自腐败。

    反腐问题研究专家、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任建明教授认为,这些情况说明,现在官员的腐败情节越来越恶劣,加强反腐防腐工作任重道远。

    有评论表示,很少看到哪个美女是单纯因为官员个人的魅力又迫于家有妻室的现实而心甘情愿做情妇的,或多或少都含有看中了官员的权和钱的因素。另一方面,根据公务员现有的工资状况,几乎又没有哪个官员能单凭工资收入就能养得起情妇。“换句话说,能够养得起情妇的官员是否都存有腐败的嫌疑呢?”

    该评论还表示,无数案例说明,生活作风出问题往往是领导干部蜕化变质的开始。

    任建明说,事实上,反腐相关规定中,有多项涉及到防止“官员养情妇”出现腐败问题,比如《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第六条就说“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要求或者接受请托人以给特定关系人安排工作为名,使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却获取所谓薪酬。”并特别说明“特定关系人,是指与国家工作人员有近亲属、情妇(夫)以及其他共同利益关系的人。”

    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官员养情妇”的现象愈演愈烈。多个报道援引的一个统计数据是,广州、深圳、珠海公布的102宗官员贪污受贿案件中,官员100%包养了“二奶”。即使一些“官员养情妇”的现象在当地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却经常得不到有效查处。

    “这说明腐败文化变得越来越强势,而廉政文化建设没有深入人心”,任建明说,还是得解决权力得不到有效监督,权力的运行没法做到真正公开透明的问题,“香港曾一度让腐败成为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香港现在的状况说明,只有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反腐败制度,这些问题才能得到根治。”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