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2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回眸十一五展望十二五

让更多人住有所居

本报记者 李松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2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向女士最近刚刚搬进了位于通州的两限房新居,在北京工作8年后,她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住房。

    大学毕业后,向女士来到北京工作。那个时候,我国住房制度已经开始改革,住房已经不再依靠单位分配。

    最开始,向女士租房住,随着房价不断高涨,向女士曾经想将租住的房子买下来,但房主临时加价,向女士不得不放弃。

    商品房买不起,3年前,向女士想到了买经济适用房。但仔细研究了经济适用房的购房条件后,她发现自己的收入不符合购房条件。“当时真的很灰心,已经差不多要放弃拥有住房的想法。”向女士说。

    然而,2008年,《北京市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的推出让向女士意外地拥有了自己的住房。在北京,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等住房保障方式实现了居者有其屋。

    “十一五”期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的保障性住房越来越多,正成为更多人群的选择。保障性住房正成为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5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各地签订“责任书”,确保2010年保障房建设。按照规划,要在今年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5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

    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520万套,占年度计划的90%。

    时光倒流至5年前,全国的商品房市场正处在大发展阶段,绝大多数人的住房问题都需要通过市场来解决。尽管房价的不断上涨让很多人叫苦不迭,但住房保障还仅仅是一个设想。

    在《建设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原建设部已经发现,在一些地方,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存在供应不足的问题。

    在“十一五”之前,我国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范围比较小,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也没有正式起步。

    市场可以解决有钱人的住房问题,但那些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该如何解决?

    《建设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要达到的战略目标:住房供应体系更加健全,住房保障制度基本完善,居民居住条件有较大改善。

    按照这个战略,“十一五”期间,城镇平均每年新建住宅约为5亿~6亿平方米左右,其中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宅比例占15%~20%。

    在经济适用房建设上,该规划提出要在近期建设规划和土地供应计划中,优先落实经济适用住房用地,确保划拨供应。

    在廉租房建设上,以地方财政预算安排为主,多渠道筹措廉租住房资金,研究建立国家和省级廉租住房保障基金,采取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方式,加大中央、省级财政对财力薄弱地区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的支持力度。到2010年,地级以上城市要全面建立较为完善的廉租住房制度,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此外,规划还提出逐步将进城务工人员家庭住房需求纳入城镇住房供应体系及保障体系范围内。

    一系列的规划为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拉开了序幕。

    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年底,全国累计用于最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的资金为47.4亿元。

    2007年,即“十一五”的第二年,全国安排廉租住房资金77亿元,超过历年累计安排资金的总和。截至2007年年底,我国累计有95万户低收入家庭通过廉租住房制度改善了住房条件。

    2008年,廉租住房保障资金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09年保障性住房建设支出达550.56亿元。2010年这一数字改写为992.58亿元。

    在专家看来,“十一五”是我国总体经济大发展的5年,同时也是住房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制度不断完善的5年。

    《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提出争取用3年,基本解决747万户现有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

    就在低收入人群的住房保障得到重视的同时,中等收入人群的住房问题也逐渐凸显。这部分人群被认为是住房问题的“夹心层”。

    针对这一问题,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一个新的住房形式开始出现,限制房价、限制套型的两限房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在北京,已经有不少人通过这种保障方式拥有了住房。

    保障性住房的品种在不断增多。在青岛、重庆、天津、福州等地,公共租赁住房已经开始大规模建设。对那些不能买经济适用房、买不起商品房、不能享受廉租房,同时手头没有多少积蓄的年轻人来说,公共租赁住房的出现正好解决了他们的住房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开的数据显示,重庆市目前已建成农民工公寓130万平方米,规划2010~2020年将在主城区建设200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其中到2012年前将建设1000万平方米。厦门、深圳、天津、福州、常州5个城市2008~2012年规划筹集公共租赁住房20万套,其中2008年、2009年新建9.4万套。

    从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到两限房、公共租赁住房,“十一五”期间,我国的住房保障体系正不断完善,居者有其屋的目标在逐渐接近。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