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阅读周刊

未来学家怎么比较中国和美国

——读《梅琳:我的中国》
李涛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梅琳:我的中国》作者:多丽丝·奈斯比特

杨姣摄   

    一个15岁的中国女生,遇到一位同龄美国女生,会发生什么?分享时尚心得,评论学校老师,争论中美差异?

    在这些孩子眼中,美国的确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国度。美国人创造的iPod、苹果电脑和《功夫熊猫》大片,几乎风靡全世界。中国孩子,一旦拿自己的国家和美国比较,往往会很郁闷,正如《梅琳:我的中国》一书的主角,15岁的梅琳刚刚接触美国孩子一样。

    但在此书作者、未来学家多丽丝·奈斯比特眼中,中国和美国,并不能说谁更好。

    “美国和中国就像苹果和橘子一样不同,不能说哪个更好,因为它们只是不一样而已。”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就像一个没有熟透的橘子。

    即使像美国这样一个熟透了的苹果,也有很多地方令人郁闷。正如书中的美国孩子温迪所抱怨的,“我们的公共交通太可怕了,地铁太旧了,高峰时段车厢又挤又臭。”“肯尼迪机场又旧又破,机场老,飞机老,空中小姐老。如果新加坡航空可以在美国飞的话,美国航空公司会神不知鬼不觉地没有乘客的。”

    对中国孩子来说,要了解中美两国更多的历史和现实,需要做很多努力。中国孩子会遇到一个巨大的现实障碍,就是无处不在的应试教育体制。国情教育和历史教育即使进入课堂,一旦沦为应试工具,能否真正帮助孩子认识国情和中美差异,要打一个问号。这恐怕也是熟知中国国情的奈斯比特,把这样一个评说中国时政的严肃话题,写成一本小说的缘由。

    在我看来,首先,孩子越了解现实,越能适应社会和竞争。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遇到众多的难题。有些已经解决了,但有些至今仍未化解。农民工能否落户城市,应试教育对创新人才的束缚,户籍制度的变迁,川菜的美味,中美两国的重大节日风俗等等,诸多重大社会话题和流行元素,书里均有涉及。

    其次,有趣的漫画插图,朦胧的青春期情感,是永远受年轻人喜欢的元素。奈斯比特对中美之间的比较,是通过两个同龄的女生来进行的。女孩子的浪漫和心语,少男少女心思的若有若无,应该会把众多好奇的女生和男生,统统都吸引到这本书上来吧。

    最后,孩子的职业梦想需要激活。书中,梅琳时装设计师的职业梦想,经受了爷爷奶奶老一辈的质疑,受到了同龄人温迪的认同,得到了父母的理性支持,最后变得清晰、现实。其他几个孩子的梦想——研究纳米技术、研制减肥药,也不再只是空想。

    与众多走恶俗路线的青春读物相比,《梅琳:我的中国》所涉话题分量极为沉重,叙说了中国当下的几乎所有重大话题。但偏偏它又显得生机勃勃,散发出浓郁的青春气息。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