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调查

很多坦桑尼亚人敬重毛主席

实习生 杨康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4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曹志远,北京建工集团员工

    “坦桑尼亚人建房子时,总是先把房门竖在那里,然后才开始垒墙。”今年年初,北京建工集团员工曹志远,被派往非洲国家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岛,参与桑给巴尔国际机场的施工建设。曹志远说,在坦桑尼亚人看来,房门能体现主人的地位和财富,所以很多房门装饰华美,让人印象深刻。

    中国青年报:桑给巴尔岛被誉为“非洲的马尔代夫”,它和马尔代夫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曹志远:桑给巴尔岛上有500多万棵丁香树,每到丁香花开的季节,空气中就弥漫着浓浓的花香。因此,桑给巴尔也被称为“世界上最香的岛”。丁香花还是坦桑尼亚的国花,在接待重要客人时,当地人会用丁香花编成的花环献给客人,以示友好。

    中国青年报:听说你去非洲前家人还有些担心,因为他们对这个国家感到陌生。

    曹志远:其实我自己在去之前也有一种莫名的不安。但到了之后发现,坦桑尼亚跟我们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那里政局稳定,当地人非常淳朴和热情。记得刚到坦桑尼亚那天,我们下飞机后发现手机打不通,又没找到公共电话,于是只有借当地人的电话。在借之前,我们纠结了很久,担心人家不肯或欺生。没想到,借我们电话的人,不但没收我们的钱,还非常客气地用英语说:“不用谢。”这件事让我感觉很温暖,初来乍到的陌生感和不安都消失了。现在,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国家。

    中国青年报:他们对外国人都那么友好吗?

    曹志远:是的,尤其是对中国人。告诉你一件有意思的事儿,很多坦桑尼亚人敬重毛主席。他们认为,毛主席是一个特别有智谋、战略、胆识、远见的人,很是崇拜。很多人还会用汉语说“毛主席”三个字呢。

    他们还非常好奇:“为什么中国在30年前跟他们差不多,现在却能发展得这么好、这么快?”很多当地人跟我说:“中国的发展速度难以想象”。他们中的一小部分人甚至认为,我们已经是世界上地位最高、经济也最发达的国家了。

    他们对中国功夫很感兴趣。不少人问我:“中国功夫究竟是真的还是假的?”在晚上,当地有电视机的人家会把电视搬到户外,附近很多居民也会各自搬来椅子,围坐在一起看电视。有两次我跟同事在外边散步时,都看到他们在看成龙的功夫片。

    坦桑尼亚的很多商品来自中国。我曾到当地人家里做客,看到他们家很简陋,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台中国产的“蝴蝶牌”缝纫机。他们家的小孩特别可爱,总是围着我问东问西,比如“中国有没有收音机”、“中国有没有手电筒”等等。

    中国青年报:你是做建筑行业的,当地建筑给你什么样的感觉?

    曹志远:坦桑尼亚曾是英国的殖民地,直到1961年才独立,受此影响,那里的建筑大多为欧式风格,白墙、红瓦、尖顶的建筑居多。特别有意思的是,在坦桑尼亚人看来,门和门框是表达建筑宏伟、庄严的最重要手段,房门的质量和大小也能体现主人的地位和财富——地位越高,房门越大,装饰也越豪华。所以,你会看到坦桑尼亚的很多房门装饰精美。很多门不仅有装饰性的门框和门楣,还有雕刻精美复杂的中心柱。有的门上布满铜钉,后面有十字交叉的铁条或木条。而且,坦桑尼亚人建房子时,总是先把房门竖在那里,然后才开始垒墙。

    中国青年报:他们怎么看中国建筑?

    曹志远:我曾遇到一个去过北京的坦桑尼亚人。他给我看了很多他去故宫、天安门、“鸟巢”、国家图书馆和中央电视塔等地拍的照片。他说自己特别崇拜中国建筑,认为中国人自古以来都很会盖房子。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