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体育
快乐并不来自拿过多少冠军,而来自挑战困难的过程——

轮椅网球让董福利重见天日

本报记者 慈鑫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12月14日,中国选手董福利在亚残运会轮椅网球女单1/4决赛中,以2∶0战胜中华台北选手吴宜珊。

    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摄

    已经41岁的董福利宝刀不老,作为中国轮椅网球的“第一人”,17年来她囊括了所参加的国内所有女子轮椅网球赛事的冠军。比赛成绩对于董福利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了。近年来,董福利创办了旨在为残疾人服务的轮椅网球俱乐部,她也是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参与者。董福利希望以自己因体育改变命运的切身感受去激励更多的残疾人乃至健全人:“我想,有很多残疾人甚至是健全人,都可能像我一样遇到失落和迷茫。体育使我获得了‘第二次生命’,体育也同样能帮助他们重拾面对人生的信心。”

    如果不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使董福利与体育结缘,她可能仍活在一种怨天尤人的状态中。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年仅6岁的董福利失去了右腿,父亲也在地震中罹难。这场天灾之后,经常抱怨“自己命不好”的董福利“整日怨天尤人,生活没有了方向”。

    随着年龄的增长,董福利的自卑心理越发加重:“哪个女孩不爱美呢?可是当我看到自己残疾的身体,我真是自卑极了。”

    那个时候的董福利,从来不坐轮椅出门:“从内心来说,我特别不希望别人一眼就看出我是残疾人。”

    1993年的一天,董福利和往常一样戴着假肢、骑着一辆踏板摩托车回家。在经过一段上坡路时,她看到一位坐着轮椅的残疾人正在吃力地推动车轮,路过的行人和车辆似乎都没有注意到这位残疾人正需要帮助,只有董福利骑着摩托车来到那位残疾人身边,拉着她通过了这段坡路。

    受到帮助的残疾人很感谢董福利的好心,更惊讶于董福利将自己的残疾完全伪装起来。也许是读懂了董福利自卑和迷茫的心灵,这位残疾人鼓励她参加体育运动。

    就是这样,董福利第一次坐着轮椅打起了网球。从最初的好奇,到逐渐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再到看着自己的球技不断提高,看着自己不断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和挑战,董福利忽然发现,“自己的人生重新变得阳光起来”。

    “就像是陷在泥潭中很久之后,终于抓住了救命稻草。”董福利说,“真是一点儿都不夸张,就是有种重见天日的感觉。”

    “大家可能也知道,残疾人常常说要自信。可自信并不是说句话这么简单,一个人能不能自信是需要一个经历、一个过程的。”董福利表示,“在没有参加体育运动之前,我的生活中就缺少这样一个能够让我获得自信的经历和过程,因此,明知自己应该对人生有信心,但实际上,整个人的生活却是十分灰暗和迷茫的。”

    董福利很感谢那位把她带进运动场的残疾人朋友:“在没有接触到体育之前,我完全没有想象过,自己竟然可以拥有第二次生命。”

    不畏风吹雨打,也不介意自己原本白皙的皮肤被晒得黝黑,更不会再忌讳坐着轮椅出门……通过打网球,董福利终于感悟到该如何看待人生:“残疾并不意味着一个人就一无是处、就是‘废人’,在打网球的过程中,我克服了那么多困难,这让我不再害怕生命中的任何困难。有人以为是因为我的比赛成绩一直不错,所以我很快乐,其实不然。我最大的收获来自挑战困难的过程。我相信,有了这样一段经历,即使我没有拿过这么多冠军,我也一样获得了重新面对人生的信心。”

    董福利如今仍然每天坚持训练,并积极参加各项赛事,“我爱网球就像爱自己的生命”,也许直到她打不动的那一天,她可能才会收手。

    网球彻底改变了董福利的人生,她相信自己如今的幸福生活绝不比任何一个健全人差。想到还有很多残疾人可能和自己当年一样处于自卑、失落的生活状态中,看到也很有健全人朋友并不是那样自信的面对人生,董福利特别希望能以自己的经历去感染他们。

    董福利在2008年成立了专门为残疾人参加轮椅网球运动提供帮助的轮椅网球俱乐部,在汶川大地震之后,董福利也参加了为灾区百姓进行心理康复的公益活动。在董福利看来,让一个人找回自信的方法并不是来自物质的刺激,而是精神上能够获得慰藉。对于很多残疾人来说,参加体育运动所能带来的这种精神慰藉是其他手段所难以替代的。

    本报广州12月14日电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