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青年话题

先整治公车再治理拥堵

汪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北京市治理交通拥堵综合措施》近日首次提出,“十二五”期间公务用车零增长。而14日晨,特约评论员杨禹做客央视《朝闻天下》时说,公务用车不应只是零增长,而应该负增长。

    目前,我国民众税负在全球排名已很靠前,可政府还想增加税收。一说要增加税种和提高税额,就恨不得立马实行。而说到减税,却“谨慎”得恨不得拖到猴年马月。实话实说,增加税收的冲动应该与公务用车有关。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的调研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我国财政行政事业公用经费支出每年增加1000多亿元,2007年以来,该项支出已接近9000亿元,其中公务用车消费占比较高。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为200多万辆,每年公务用车消费支出1500亿元~2000亿元(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以及超编配车)。每年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为20%以上。(《瞭望》1月4日)

    正是由于包括公车消费在内的行政事业公用费用的急剧增长,迫使着税收增长。要顺应民意,减轻税负及税负痛苦指数,就必须从根子上削减公车消费在内的行政成本。因此,在存在海量公车的情形下,理应减少公务用车,即让公务用车负增长。

    有个十分流行的说法,称公务用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领导私用(那个撞死5人的邮政局长,就是在八小时之外开着公车与下属聚会),三分之一时间是司机私用,只有三分之一时间是在办公事。其实,还有大量不够规定级别的人让公车专用;在无须用公车的情况下,用了公车(某些领导离机关只有几百米,也每天靠公车接送);本可拼车,还一人一车;虚开发票报销维修费汽油费。在公务用车问题上,存在着违规、浪费和腐败等三大问题。如果保持公务零增长,也即保证公务用车不减少,实际上就是允许上述现象继续存在下去,就是对违规、浪费和腐败的宽容。如果真的对“车轮下的腐败”零宽容,那公务用车至少可以负增长。

    杨禹在北京工作,对北京的堵车与公车状况十分了解。在谈到治理堵城问题时,他说公务用车应负增长,这表明北京市的公务用车对北京市的堵车作出了较大“贡献”。如今要解决堵车问题,理应减少公务用车。无论是为了减轻税负,还是为了解决堵车问题,无论是为了让民意顺畅,还是为了反腐败,都应大幅减少公务用车。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