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
智障者被乞丐收养所卖为“包身工” 张春贤批示——

上天入地,也要把不法分子缉拿归案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5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本报乌鲁木齐12月14日电(记者王雪迎 刘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佳尔思建材厂非法使用残障人士、“包身工”遭受非人待遇的事件被媒体报道后,吐鲁番地委迅速行动彻查此事,四川渠县已组成救助小组来疆。

    12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对此作出重要批示:闻在托克逊县发现非法使用智残人员之事,深为愤慨,即着专门小组协调相关省份,即使上天入地,也要把不法分子缉拿归案,依法严惩,公开处理,还人民群众一个公道。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新疆托克逊县佳尔思建材厂有10余名智障工人,三四年来在这里遭遇了非人待遇。周边邻居在经过多年沉默后,再也无法忍受良心折磨,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看到的残忍场景:工人们逃跑就遭毒打,干活如牛马,吃饭与狗同锅,工钱一分都领不到……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工厂老板李兴林说,企业用工手续齐全,与四川省渠县乞丐收养所(渠县残疾人自强队)签订过用工协议。

    李兴林说,渠县乞丐收养所的负责人是曾令全,“他组建了乞丐收养所,并向全国输送工人,让那些无法自理或没有生活保障的人能够自力更生,打工赚钱。我这现在有多名智障工人,只是没有残疾证。”

    李兴林还出示了一份签订于2008年9月的《劳务协议》,协议甲乙双方为李兴林和曾令全,规定由甲方负责乙方第二批5名队员的食宿和车费,并一次性支付乙方9000元,甲方支付每人每月工资300元以银行汇款的方式交给乙方。

    如果甲方丢失乙方队员,每丢失一名赔偿1000元。

    “我前前后后接过来了30名工人,有些当时看着有劳动能力,来了什么活都干不了,就又送回去了。”李兴林找出上个月才支付过的银行凭条说,“我们每个月都给他支付工资的。”凭条上显示交易时间为2010年11月12日,转账金额为2520元,由一个叫蔡涛的人代转入曾令全的账户。

    12月13日晚,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调查情况。托克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杨锦说,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老板李兴林及其子于12日7时许分别带领雇工乘坐火车和长途汽车潜逃,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捕。

    杨锦说,托克逊县委组织部、纪检委已组成工作组,追查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根据调查结果进行责任追究。经初步调查,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用工主要通过四川省渠县的曾令全负责的“渠县社会福利院乞丐收养所残疾人自强队”以劳务派遣的方式获得。

    据了解,曾令全并非首次涉案。本报曾在2007年4月9日刊发《湖南耒阳流浪汉包身工生存状况调查》,报道湖南省耒阳市锡里砖厂非法拘禁流浪汉用工的“5·13案件”,专案组调查发现,砖厂18名民工都是四川渠县乞丐收养所里收养的乞丐,且大都在精神和智力方面有问题。“总包工头”名叫曾令全。

    今天上午,四川渠县人民政府组成12人的“智障工人救助小组”,从成都出发来疆,全力解救四川籍智障工人,妥善处理后续事宜,有亲人的护送回家,没有亲人的,工作人员将会把他们送到公办救助站进行妥善安置。

    据悉,12月14日18时,李兴林已被警方抓获,其子李成龙也在成都被抓获,警方成功解救12名智障人员。目前,托克逊县政府已和渠县县政府取得联系,妥善安置12名智障人员。

    经初步调查核实,托克逊县库米什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于2006年7月16日注册,法人代表为李兴林,主要经营大白粉、石英沙等。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