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昊锐领衔 环保技术助推斯柯达品牌革新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斯柯达在环保技术上的领先,决定了其区别于其他汽车品牌的高端形象和公益气质。昊锐作为上海大众斯柯达的旗舰车型,其绿色环保形象已经深入人心。据了解,昊锐自上市后累计销量已超过4.5万辆,随着消费者对斯柯达品牌认可度的增强,口碑传播促进昊锐销量稳步提升,而绿色环保技术和人性化设计也成为昊锐深受好评的关键。

    细细观察当前的主流中高端市场可以发现,以科技著称的车型不在少数,如节能技术、安全技术与高科技配置等,然而真正能称得上最具科技感的B级车,并能把环保作为其技术品牌的产品,却屈指可数。对于斯柯达来讲,绿动是其引以为傲的技术品牌,而在昊锐身上,斯柯达的技术实力和人性化设计能力也被充分挖掘出来。

    昊锐低碳环保与动力操控结合完美的功臣首先是其“TSI发动机+DSG变速箱”的黄金动力总成。TSI发动机在大众享有盛名,它结合了燃油缸内直喷技术和涡轮增压技术等尖端科技,使发动机效率、燃油经济性、动力性能和排放控制等都明显改善,在输出更澎湃的动力时,有效降低了油耗。

    与此同时,昊锐1.4TSI车型搭载经典的五挡手动变速箱以及最先进的7挡DSG双离合手自一体变速箱。尤其是DSG双离合变速箱,它能控制单元指挥系统在最佳的换挡点进行换挡,从而获得最佳的燃油经济性。与采用液力变矩器的传统自动变速器相比,DSG变速器可使车辆的燃油消耗降低10%~20%。TSI与DSG作为大众斯柯达节能环保的汽车动力技术,它们的完美结合使得油耗降低、排放清洁,而又不忘保证动力的强劲。

    大众对于HSB高强度车身的开发原是出自对车辆安全性和舒适性的考虑,但HSB高强度车身在充分保障了碰撞安全性及高车身强度的前提下却是将轻量化作为重点,这使得拥有HSB高强度车身的昊锐有了先天的省油条件。

    在车身结构上,昊锐使用的高强度钢材比例达73%,超高强度钢材比例高达11%,在碰撞事故发生时车身的受力区域均使用超高强度材料。高强度钢板的大量应用既提升了整体车身强度,又实现了车身轻量化,进一步实现了油耗的降低和排放的减少。此外,昊锐全车均采用双面镀锌钢板,不仅可以增强车身的防腐性能,而且能够在保证承载强度的前提下实现轻量化,以提升车辆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

    除了轻量化车身和黄金动力组合,斯柯达对昊锐燃油经济性的考虑更在细节上达到和谐一致。昊锐1.4TSI车型全系配备低扁平率绿色轮胎,绿色轮胎采用Silica技术(胎面配方中加入二氧化硅),可以提高抓地力,缩短路面制动距离,同时还可以减少整车油耗1%~2%。此外,全系标配绿色隔热玻璃,良好的隔热性能可以有效降低车内温度,减少空调的使用;双温区全自动空调能在为车内提供合适温度的同时保持在最优化的工作状态,节省电力和燃油;GRA定速巡航系统能以最经济的方式实现车辆的恒速行驶,从而节省燃油消耗。这些对细节的把握和注重都使得斯柯达昊锐能够在节油方面事半功倍,从而在全面科技的助力下成就低碳环保的品质生活。

    昊锐长宽高分别为4838mm/1817mm/1462mm,这一车身尺寸超越很多同级别车型,接近豪华车的标准。而长车顶、宽C柱和缓倾式斜背设计,再配以2761mm的轴距,不仅让昊锐在视觉效果上尽显优雅,更提供了宽敞舒适的驾乘空间。

    昊锐的座椅不仅设计科学合理,提供了很好的身体支撑,更有着精细的触感,提升了乘坐舒适性。据展厅销售人员介绍,昊锐的座椅采用了Alcantara镶拼面料,质地柔软、透气性好、防滑耐磨,这种材质以前只在奔驰、奥迪等高档豪华车上应用。

    在车内空气质量的控制上,昊锐也有出色表现,营造了一个舒适环保的绿色座舱。在昊锐的生产制造过程中,上海大众严格执行德国大众VW50180《车内挥发物控制标准》,这一标准比国家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严格9倍。很多昊锐车主在提车后就能明显感觉到,昊锐车内几乎没有普通新车惯有的新车味道,坐进去感觉非常舒适。

    与此同时,得益于高科技的自动空调系统,昊锐车主可以享受到更加舒适、环保的车内环境。昊锐配备的双温区全自动空调带有AQS空气质量监控系统,可以通过传感器自动检测有害气体以及灰尘粉尘含量,一旦检测到外界空气质量变差就会自动从外循环切换至内循环,从而保证车内空气质量。

    作为一款中高级轿车,静谧的车内氛围也是品质感的体现。这方面,昊锐表现也非常出色。不少车主反映,昊锐行驶中的宁静甚至让人感受不到发动机的脉搏,即使是高速行驶,车内依然非常安静。据了解,昊锐在车内降噪方面很是下了一番工夫,其内饰大量采用高、低频吸音材质,而等密式隔音棉垫的使用更能有效吸收从底盘和发动机舱传递而来的噪音。与此同时,昊锐在两道车门密封条的基础上又添加了一条门缝密封条,起到了进一步防风、防雨、隔音的作用,保证了驾驶环境的宁静。

    前不久,斯柯达发布了《2009~2010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全面展示了斯柯达汽车在环境保护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从1999年到2009年,斯柯达每生产一辆汽车的耗水量下降了约60%(从6.3升降至2.5升),排放废水则下降近70%(从6.2升降至2.0升)。此外,斯柯达有效控制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相较于十年前生产每辆车产生95公斤废弃物,2009年该数据仅为37公斤。

    斯柯达有关人士认为,汽车制造商的环保活动不应随着车辆出售而结束,为此斯柯达汽车倡导在车辆的“生命全过程”实现绿色环保。斯柯达业已建立起采用环保手段处理报废汽车的体系流程,所有被召回的废弃汽车都会进入销售网络的质量管理和环境保护体系。在2009年,该体系已经用环保手段成功处理了8990辆废弃的斯柯达汽车。

    在昊锐身上,我们能看到斯柯达在环保技术的普及上,在低碳生活的倡导上所作出的努力。绿色节能、舒适感和人性化设计是昊锐吸引消费者的关键,而在公益环保事业上付出的心血,更能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和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这不仅是斯柯达品牌在全球的优势,也是其在中国品牌革新的关键。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