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
2010年12月16日 星期
当前位置:首页-->> 汽车周刊
“无敌第二排”+“一张舒适的床”

于式谦卑带来马8“厚道”营销攻势

本报记者 武卫强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2010-12-16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一个成天风风火火的人,却秉承谦卑的经营策略。这是我对一汽马自达副总经理于洪江的再认识。

    马自达8在长春下线后,短短几天时间,于洪江的个人微博增加了近2万名粉丝。针对马8过于务实的产品营销策略,有网友提出一汽马自达缺失品牌营销,尤其是精神消费层面缺乏体系性的引导。

    对此,于的回应是“不敢苟同”。他说:“我始终谦卑地认为,我们的用户是尊贵的,他们的尊贵来源于自身。他们选择马自达是给我们面子,提升了我们的档次,而不是靠我的车来挣面子,提升他们的档次。我们提供的不过是一个工具。因此,我们从未奢望画一张品牌的大饼来引诱消费者,而是从产品到服务,设法给消费者提供更大的使用价值。”

    12月10日,长春大雪。在一间售后培训车间,于洪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马8的卖点。这款外观时尚、大气的车型是马8的第三代车型。在日本有两个排量,一个是2.3T,一个是2.3升,目前导入生产的是2.3升。

    于直言马8的直接竞争对手是上海通用的GL8。在公商务MPV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GL8号称“路上公务舱”。外观尺寸不相上下的马8将产品优势锁定在第二排。于介绍说,马8的“无敌第二排”有四大特点:一是沙发最大,宽590mm;二是第二排座椅腿部空间最大,前后可实现255mm的长距离移动,达到400mm宽度;三是上下车方便,大开口侧滑门可实现785mm开口宽度;四是座椅可实现多项组合,能拼成两张单人床或一张双人床。

    在马8前期的市场调研中,公商务MPV第三排的使用率为18%。于洪江说,从市场调研看,第二排坐一个人的概率非常高,马8的第二排座椅可横向移动,能把两个独立沙发变成一个长沙发,这在目前的公商务MPV车型上是独一无二的。此外,增加了更多电子化设备的马8让开关车门变得更轻松,司机或乘客抬手按动电子键即可实现自动开关车门。

    于洪江说,对于一个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汽车品牌,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一汽马自达的产品具有高价值、高关注度和高溢价力。马8是一辆大尺寸的MPV,如果用一线城市的房价来衡量,马8诠释不了车主的身价,能做到的是尽量让乘客们舒服点,最好可以睡一觉。

    他说,“无论做人,还是做企业,我都不想用‘精神享受’来忽悠消费者,更愿意用实实在在的使用价值为消费者服务。”他认为,一汽马自达从始至终都没有包装概念,只是强调商品的使用价值。不少人认为一汽马自达的营销过于理性,总是把产品的卖点说得很细,概念包装得很少,这正是一汽马自达的营销风格。

    将视野稍微拉开一些。盘点2010年的汽车市场,马自达6直降3万元引发的抢购潮是一个不能被忽略的营销事件。有批评的声音说,马6是以牺牲品牌价值换取市场销量。对此,于洪江认为价格与品牌的关系是:如果消费者认为你的品牌不值钱,那么降价的负面影响大;但如果消费者认为你的品牌物超所值,降价就是正面的。他说:“这些年来,市场认为一汽马自达的产品始终定价很‘厚道’,我很看重这个评价,这对我们的品牌塑造不是坏事。”

    马8下线后的第二天,新款GL8公布售价为28.8万~38.8万元。于洪江12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8的定价还在研究中,抛开品牌的溢价能力,按照配置计算售价,马8的定价应该在31.9万~32.8万元之间。

    12月15日上午11点,于洪江在自己的微博里发了这样一条信息:“我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马8的售价定低了7万。按照我们常规的定价逻辑,带双侧电动侧滑门的马8至尊版应该定价为32万,最终定价24.98万。”

    随后,他在微博里正式公布了马8的售价:精英版21.98万元,尊贵版23.58万元,至尊版24.98万元。一位网友跟帖说:“这个定价太实惠,太给力了。”

    

打印】 【关闭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联系方式:中青在线信息授权部 电话:010--64098058